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全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2024-03-25 07:14: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春暖花开日,健身正当时。打开手机微信“中央绿色体育公园”小程序,预约一个足球场、网球场或者羽毛球场,与球友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登上横贯公园的如意彩虹空中走廊,周边的景色尽收眼底……中央绿色体育公园,是石家庄市6大城市更新片区之一高铁片区的标志性工程。

今年,石家庄市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求,推动城市更新提速,围绕高标准规划建设高铁片区、太平河片区、龙泉湖片区、留营片区、和平东路片区、东南三环片区6大更新片区,不断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持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切实让群众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空间品质。

城市向新而生,生活向美而行。

从省城市更新促进中心获悉,今年,河北省将继续把城市更新作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抓手,围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等重点任务,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城市是有机的生命体,同人一样,也需要定期体检、除患排险。2023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城市体检评估标准》,“城市体检、城市更新、城市设计”统筹推进工作机制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全国推广。石家庄、唐山2个国家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及43个省级样本城市借助体检,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推动城市更新。

缺少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活动空间不足等,曾是唐山市路北区团结里社区体检清单上的问题。对症施策,如今的团结里社区变了样:不仅建设了社区食堂,旧花园翻新成有了功能分区的森林心公园,闲置空地上建起童趣、社交等主题小花园,还增设了停车位,扩建了养老院,家门口的便民服务越来越丰富。

以城市体检推动城市更新。2021年至2023年,唐山市连续3年入选国家城市体检样本城市,2023年入选全国深化城市体检工作制度机制试点城市,3个街道、22个社区成了体检样本。2022年至2023年,唐山市累计实施城市更新项目1374个,已完工688个;今年还将实施城市更新项目843个。

一个城市的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活力街区的打造是城市更新的重点任务之一。

随着天气变暖,地处沧州市中心城区大运河文化带核心位置的南川老街更热闹了。

南川楼村片区是沧州历史街巷保存最完整的区域之一,但曾经狭窄的胡同、坑洼不平的道路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品质。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推进,2023年,沧州市精心打造的南川老街正式开街,老街区上建起了沧州人的“城市会客厅”。

今年,这里的店铺上新了,人流更多了。人们可以到汉服体验店打卡拍照,进狮城文化艺术馆选购文创,在凡轩美术馆看展休闲,有娱乐、有交流、有学习……市民和游人在这里体验着历史与现代的碰撞,在更新的城市里享受更美的生活。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