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国自主研制“全球第一吊”衡水震撼首秀

2024-03-25 07:4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22日,在景县北留智镇常庄科东村外,“全球第一吊”XCA4000轮式起重机将单机容量6.25兆瓦的风电机组顺利吊装到位。 河北日报通讯员 陈宇航摄

“全球第一吊”衡水震撼首秀

河北日报讯(记者焦磊)3月24日,在衡水市景县北留智镇常庄科东村外,一座单机容量6.25兆瓦的风电机组正在进行集电线路安装。不久后,这台“大风车”将正式运行,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将随着风叶旋转送往千家万户。

记者了解到,在这座风电机组吊装过程中,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自主研制的XCA4000轮式起重机发挥了关键作用。该起重机为目前全球最大、吊装能力最强的首款XCA4000轮式起重机,被业内誉为“全球第一吊”。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一台高约7米、长约30米的轮式起重机。“这台设备就是XCA4000轮式起重机,起重量达4000吨。”负责此次施工的河北镕诚科技股份公司工程经理高杰贤介绍。

一座风电机组的基本结构由塔筒、机舱、扇叶等组成,风电机组越高,吊装难度就越大。河北镕诚科技股份公司操机手苏朝彬介绍,本次吊装作业,需要将重120吨的机舱,以及长95米、重28吨的扇叶吊至相当于50多层楼高的160米高空,这对于操作技术是不小的考验。

苏朝彬说,拿扇叶吊装来说,扇叶与机舱连接处就有70多颗螺栓,需要在100米以上的高空进行精准对接,难度可想而知。“吊装过程对起重机的稳定性、安全性有很高要求。XCA4000轮式起重机的吊装效率和稳定性都很好,一个扇叶从起吊到安装完成,仅用40余分钟。”

近年来,风电发电设备大型化发展趋势明显,这给配套的施工装备提出了更高要求。徐工轮式起重机研究分院研发工程师李长青介绍,徐工打破国外垄断,研发制造了千吨级起重机,超越欧美制造商保持了几十年的产品作业高度、吊装重量纪录,并屡创新纪录。

据介绍,徐工专门成立了风电机组施工专项场景研究组,并集结研发力量,自主研发全新的高性能柔性臂架技术、臂架姿态主动安全控制技术和大吨级重载桥及其传动系统,攻克了超高大功率风机安装、复杂臂架作业安全性提升、重载转场能力等风电吊装领域的难点和堵点。目前,该起重机主要零部件的国产化率已达90%。

“今年3月份,XCA4000轮式起重机的面世,再次刷新了全球轮式起重机的最大起重纪录。”李长青说。

“同样安装一台风机,以往至少需要3天时间。在这台‘全球第一吊’的助力下,我们从21日进场,22日便顺利完成安装作业,其中吊装工期缩短了30%。”高杰贤兴奋地说,作为首台XCA4000轮式起重机的用户,他们见证了“全球第一吊”的首秀,并再次被大国重器震撼。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