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班制”体育课,学生学啥自己“点单”

2024-03-25 07:5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13日下午3时40分,青龙满族自治县第四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崔明宇最爱的乒乓球课又开始了。

这节课是社团课,因为崔明宇等30来名社团成员都有一定的底子,体育老师李涛就带着他们重点练回球动作。大家练得都很认真,特别是崔明宇——他正准备参加今年县里的乒乓球比赛。

“2022年,学校开始在三到六年级实行‘走班制’体育课,即每周固定的两节体育课打破同一年级行政班的界限,开设体能组、足球组、篮球组、跳绳组、健美操组、乒乓球组等八个组别的项目班,按项目班上。”李涛说,崔明宇就是那时候选择了练乒乓球。每周两节体育课再加上社团课,时间有保障,再加上乒乓球是自己选择的项目,崔明宇练起来很主动,一段时间下来,乒乓球技术提高不少,被选拔进了校队。

“‘走班制’是我们响应‘双减’政策,探索的一种新型体育课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不同体育项目‘菜单’,由他们根据个人爱好和自身条件选择感兴趣的项目学习,每个学年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继续或者调整。”该校校长田艳华介绍,这样的体育课满足了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也扩大了学生们的社交圈。目前,全校2700多名学生有近2000名体验过“走班制”体育课,很多学生因此爱上了体育课、爱上了某项体育运动。

在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多年的该校体育老师丁志强看来,实行“走班制”体育课,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学生“上了6年体育课,却什么体育项目也没学会”的问题。“传统的体育课,虽然足球、篮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都会教,但每学年每个项目只有4学时,最后往往是‘蜻蜓点水’,不利于学生兴趣的持续挖掘和培养。”他说,“走班制”体育课则充分激发了学生的主体意识,更容易让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快乐。

丁志强介绍,学校“走班制”体育课实行后,他负责体能组项目班的教学,六年级七班的郭宇菲、佟云平、郭丁宁和于涛等几名同学一直跟着他进行学习。“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几个都很内向,不爱说话,现在一个个都变得格外开朗,爱学习、爱运动。郭宇菲和佟云平还在去年的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分别打破了全县女子、男子跳高纪录,我校团体总分也位列全县第一名。而五六年前,我校在全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的成绩是倒数几名。”

田艳华认为,“走班制”体育课也是对体育教师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我们结合每位体育老师的专长进行教学课程设计,比如让擅长田径训练的丁志强老师负责体能组的教学,让练习过乒乓球的李涛老师教授乒乓球,为有羽毛球专长的老师设羽毛球组等……全校11名体育老师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

她表示,接下来学校将以游戏化教学、项目化教学和情景教学等为抓手,不断优化“走班制”体育课的课程设计,更好地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河北日报记者 赵瑞雪)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