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海留图,坝上春日鹤归来

2024-03-25 08:0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丰宁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内飞舞的候鸟(3月21日摄)。 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摄

3月21日一早,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老羊圈村党支部书记孙允艳拎起一袋莜麦粒放到车上,开车向村外一处山坡驶去。她要去看望一群特殊的春天来客——候鸟。

汽车细微的响声,引起一片躁动。伴着阵阵鹤鸣,一群灰鹤振翅而起。“这些家伙儿很敏感。就算经常给它们送吃的,我也不能靠近。”孙允艳说。

在空中盘旋一阵,鹤群落在村庄北侧的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此时的湿地内,冬意尚未完全褪去,布满水草的一个个土包上积雪还未消融,只有一条条细长蜿蜒的河流,偷偷湿润起来。

“我们大滩镇所在的区域在蒙语里被称为海留图,意为水草丰美之地。”孙允艳说,但有段时间由于过度放牧,海留图一度沙化严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丰宁围绕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实行了全域、全天候禁牧,京北第一草原逐渐恢复水草丰美的风貌。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每年2月底到4月中旬,许多自澳大利亚返回东亚地区的鸟类,便将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作为迁徙途中重要的停歇和觅食地。在孙允艳手机里,存有大量候鸟的照片,灰鹤、白枕鹤、大鸨、衰羽鹤……她每年都会结识“新朋友”。

“不少鸟我也叫不上名字,每次都会把照片传给北京的鸟类专家辨认。”孙允艳说,目前他们已经发现30种候鸟,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7种。

每年这个时节,短则数天,长则一个多月,陆续到访的候鸟可达上万只,让冷清的坝上一下子有了生机。

为了让远道而来的候鸟在坝上玩得好、吃得饱,周围村庄的村民自发组建了护鸟队,每天开展巡护,及时劝阻影响鸟类栖息的行为。同时,在候鸟主要活动区域投放莜麦、玉米等“爱心餐”。

“2016年,海留图这片湿地正式通过验收,成为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160.1公顷,包括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三大类。”丰宁满族自治县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股股长解国营说,近年来,该县根据资源现状及开发利用需求,结合区域自然环境条件和周围旅游资源分布情况,积极开展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倾力打造集湿地保护、科普教育、科研监测和合理利用为一体的多功能湿地公园。

目前,该湿地公园动植物资源日渐丰富,有高等植物45科115属202种,占我省高等植物总种数的7.2%、湿地植物总数的41%;有野生动物286种,其中鸟类167种,占全国鸟类种数的14.1%。(河北日报记者 陈宝云)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