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30年省域内基本建成高水平临床专科群

2024-03-26 07:3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赵泽众)医疗机构如何提升临床专科能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近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河北省推动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并提出,到2030年,省域内基本建成系统连续、特色鲜明、学科融合、优质高效的高水平临床专科群,医疗质量安全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努力实现“大病不出省”。

实施方案共提出10项工作举措,其中明确,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进一步扩容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精神科等人民群众就诊需求高、就诊量大的医疗资源,全面提升基础学科服务能力,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就医需求;强化麻醉、影像、检验、重症、病理等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切实提升平台学科的专业技术水平,发挥好平台学科医疗服务支撑作用。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我省将如期完成“十四五”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任务;充分运用临床专科能力评估结果,进一步夯实基础专科和平台专科的能力基础,在部分发病率高且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的专病诊疗模式和学科组织形式上有创新性突破,建设一批特色临床专科,为患者提供一站式、全流程诊疗服务。

到2030年,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均建成针对影响人民群众健康重大疾病的优势专科;建强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诊疗为链条的多学科融合型临床专科。

临床专科能力建设是医院建设发展的根本任务,也是医疗机构服务患者的重要基础,对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保障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