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丨让“春日经济”更加热辣滚烫

2024-03-26 07:4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赏春花、看春景、品美食,归根结底,是为了一份好体验、好心情。抓住“春日经济”这个风口,要在拓展多元消费场景上做文章,不断满足人们品质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近来,人们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花。某旅游在线平台数据显示,“赏花”搜索热度近一周环比上涨330%。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户外充气床等轻露营装备销售升温,年轻人的出游装备“扎堆入春”。3月以来,赏花景区门票日均预订量同比增长近50%,赏花跟团游预订量同比上涨50%。(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春光明媚,春色怡人。人们踏青赏花,尝春菜、品春茗,在欣赏自然美景中感受生命活力、享受美好生活。漫步正定古城,会不时看到身着汉服的年轻女孩,衣袂翩翩、闲庭信步;在各超市和便民市场,芦笋、香椿、豌豆尖为人们带来“舌尖上的春天”;各品牌餐饮门店,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春季限定菜品;各景区车流不息、人头攒动,人们都赶着与春天“撞个满怀”。

有消费的热情,必然有消费的场景。各地聚焦“赏花+”新打法,打造“赏花+市集”“赏花+体育”“赏花+夜游”等融合业态,带来新的消费场景。对此,有专家认为,“春日经济”升温其实是接触型消费、文旅消费等消费热潮的表现之一。各地多元消费场景的不断焕新以及促消费政策的持续落地,提振了消费信心,激活了消费市场。

“春日经济”是一个风口,它是大自然的时间律动带来的,也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如何切实抓住这个风口、承接住人们的消费热情,让春天的“颜值”变成相关产业的产值?

要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春日经济”的重头在文旅业。赏春花、看春景、品美食,看的是春色、品的是美食,但归根结底,是为了一份好体验、好心情。人们可以为了一碗麻辣烫驱车千里跑到甘肃天水,也可以为了一份冻梨冒着严寒北上“尔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真诚细致的服务。承接“春日经济”的消费热情也是如此,有关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用优质的服务激发人们的消费热情。

要不断拓展多元消费场景。“春日经济”升温之下,一些地方还存在场景单一、融合不够等问题。抓住“春日经济”这个风口,要在拓展多元消费场景上做文章,不断满足人们品质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比如春日赏花,如果“看花只是花”,那只能是简单粗放的门票经济。但如果以花为媒,将露营、体育、夜游等业态深度融合起来,“一朵鲜花”就可以超越门票经济,为多个行业带来经济效益。

“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不同季节的景致,都可以营造出不同的消费场景。我们需要做的,就是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让“春日经济”更加热辣滚烫,让人们尽情享受春天带来的欢愉。(蔡晓辉)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