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老旧小区怎么改 支起小桌一起唠

2024-03-26 07:47:39 来源:河北 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23日,邯郸市复兴区军营路社区工作人员征求邯郸银行院居民对老旧小区深度治理的意见和建议。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摄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一张小桌子,十几个小板凳,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围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

3月23日10时许,邯郸市复兴区铁路大院街道军营路社区邯郸银行院内,一场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见会正在进行。

军营路社区共有13个院,多数为老旧小区,其中邯郸银行院已经建成近30年,仅1栋楼16户,被称为“袖珍院”。前不久,邯郸银行院被纳入复兴区老旧小区改造78个深度治理小区之一。

“今天请大伙儿过来,就是为了听听大家的想法。”军营路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冯静抬高嗓门,“大家敞开说,我们会把大家的建议梳理好,让小区下一步深度治理更贴近居民需求。”

根据前期摸底情况,社区干部首先发放了小区深度治理调查问卷。调查问卷上,居民最希望进行哪些方面的改造一题中,选项包括解决屋顶漏水、增加院内照明、维修车棚、增加消防设施等11项。如有其他意见和建议,居民还可在调查问卷“其他建议”一栏中填写。

“楼顶防水该重做了,‘解决屋顶漏水’应该选上。”

“楼道内的不少暖气管外包装破损了,这次应该更换一下。”

拿到调查问卷,居民们一边议论,一边填写,200平方米的小院热闹起来。

“除了11个基本选项,大家也可以把社区没想到的深度治理内容写上。”冯静提醒后,居民黄金梅一下子冒出好几条建议:“东侧单元楼梯口地势偏低,雨季容易存水,建议把这里的地面适当加高;小区车位线已经模糊了,可以重新划一下……”

“院内监控和大门门锁都坏了,建议更换一下。”居民张金花是小区志愿者,她对加强社区安全设施维护提出了建议。

“咱这院子虽然小,但能不能种点花草,增加点生机?”居民马利霞建议。

“当然可以,这个现在就能答复您。”冯静指着车棚外一处四五平方米大的地方说,“这里也不方便停车,我们可以在这儿安装两排铁架,打造一处花草自养区。”

冯静的答复,赢得马利霞的赞许。

老旧小区改造,如何改到居民心坎上?今年3月初,复兴区出台《老旧小区深度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对全区存在楼体保温性差、雨污分流不达标、物业管理不到位等十方面问题的78个老旧小区开展深度治理。并且在如何改的问题上,坚持让群众说了算。

“我们从3月16日开始征求居民意见和建议,要求街道和社区干部在居民院内支起小桌,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复兴区住建局局长杨印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深度治理坚持“一院一策”,从细微处入手,把看似“鸡毛蒜皮”但影响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小细节做好,持续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

“根据已梳理出的居民意见和建议,我们对能立行立改的项目抓紧实施,计划今年10月底前完成78个老旧小区深度治理任务。”杨印说。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