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企看营商|一纸原产地声明让企业出口增320%

2024-03-27 07:3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出口公司玉星生物,为一批价值3万美元的维生素B12自主开具好RCEP原产地声明后,将其直接发给日本客户,享受到日本RCEP关税优惠5%。

“得益于玉星生物取得RCEP原产地声明资质,集团去年外贸出口总值增长了320%。”集团总经理王康乐说。

RCEP原产地声明效力等同于海关签发的原产地证书。有了这个声明,客户可享受当地的关税优惠,出货和通关效率也更高。

玉锋实业集团位于宁晋县,是我国单体加工规模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仅宁晋基地设计产能就达600万吨,主要产品有玉米淀粉、功能糖醇产品、辅酶Q10、动物饲料、玉米胚芽油等。

以往,玉星生物办理原产地证书需要到邢台海关。企业办证人员每周都在邢台海关、宁晋两处跑,费时又费力。

去年10月初,邢台海关相关负责人到玉星生物调研时,得知企业需求,深入了解了企业出口规模、海关出口信誉等情况后,建议他们申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认定。

视频培训,在线指导,专人对接……邢台海关指导企业申报材料、文件,帮助企业掌握RCEP原产地规则并建立了完备的原产地资格文件管理制度。

在邢台海关沟通协调下,石家庄海关为企业开通审核认定绿色通道。当月,玉星生物顺利通过资格认定,成为邢台市首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

王康乐说,有了这个认定,不用跑、不用等,企业可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产品出口方便多了。今年1至2月,玉锋实业集团外贸出口总额为2000余万美元,同比增长179.9%。玉星生物出口额为1300余万美元,同比增长157.72%。

“党和政府实心实意在为企业办实事好事。”王康乐触动颇深,“除了这项资质,玉星生物还获得海关AEO高级企业认证,可在与我国实现AEO互认的49个国家(地区)发生贸易往来时,享受快速通关、较低查验率、优先办理等众多通关便利。”

目前,邢台市正加速打造全省食品加工产业隆起带。王康乐说,集团想依托玉米深加工全产业链,打造玉星玉米油品牌。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在品牌定位、推广等环节给予更多指导,在展会、广告等活动策划中为企业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河北日报记者 崔丛丛)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