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思宇讲故事 | 一堂29年的思政课

2024-03-27 12:06:29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宝贝,你今天的书写太漂亮了。你是个懂事又努力的好孩子,我看到了你的进步……”3月21日晚上,孙育红打开熟悉的 “心灵沟通本”,回顾自己曾经为孩子写下的句句鼓励话语,脸上笑意盈盈。

孙育红是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9年级1班的班主任、思政老师,也是学生们眼中的“孙妈妈”。

为什么学生们愿意称呼老师为“妈妈”?走进孙育红,我们在她的“心灵沟通本”里找到了答案。

1995年,孙育红从河北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在29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坚信,真爱是走进孩子们心灵的法宝;她坚定,背着爱上路,永远都不会累。

“文字有一种直抵人心灵的力量。”从业之初,为了让思政教育走进每一个孩子心里,孙育红用写信的方式和学生们交流,于是就有了“心灵沟通本”。“学生、家长和我,这是汇集三方力量的一个本子,目的就是让孩子们感觉到,我们很爱他们。”

后来随着社交平台的不断普及,孙育红把信写到了网上,在班级QQ群里,每天一篇小日记,记录下她与学生的点点滴滴。

“今天,宝贝看到孙妈妈弯腰的一瞬间,马上帮孙妈妈捡起东西,谢谢宝贝,你是个懂事的好孩子……”

“今天,宝贝课上小手举得很高,妈妈看到了你的进步……”

一句句暖心的鼓励,一声声亲切的话语。一点点、一滴滴,29年里,孙育红一天都不曾缺席,她总是及时地把孩子一天情况汇总后发到群里,“孩子们都等着妈妈的消息呢。”孙育红笑着说。

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她的课堂也是鲜活多彩,生动蓬勃。

“我们的孩子,既要有中国灵魂,也要有世界眼光!”40分钟的课,孙育红总能插入不同的栏目:“3分钟时政播报”“美德故事分享”“今日说法”“国情面面谈”……内容多、分量足,孩子们常会“抱怨”课上时间过得太快。

“这些可以鼓励孩子们关注社会问题,我们经常分组对一些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引导孩子们弘扬正能量,弘扬正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孙育红说。

令孙育红没想到的是,她的思政课,远不止于三尺讲台。

“有一个宝贝,现在已经30多岁了,目前在香港工作。后来才知道,他把‘心灵沟通本’也带去了,这是我没想到的。”很多同学都珍藏了“心灵沟通本”,让孙育红感到了惊喜。有的带去了高中,有的带去了大学,有的甚至带去了国外。“可能是因为,那里面藏着他们的青春年少时光。”

一路向前,一路繁花。

中考即将来临,眼前的孩子们马上奔赴新的旅程。孙育红给每个孩子都准备了一个奖状,上面有一句相同的话:“宝贝,我相信你能够昂首踏进理想高中,你的背影,会给我带来无穷的动力!”

出镜:孙育红 闫思宇

文案:闫思宇

拍摄:王棋 刘冰 李梦颖

后期:刘冰

海报:刘冰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