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专访|濮存昕:廊坊戏剧建筑奇观,有底气接待世界来宾

2024-03-28 18:4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世界戏剧日庆典晚会上演出浙江婺剧《断桥》

纵览新闻见习记者 解保童

3月27日至29日,2024年世界戏剧日庆典活动在河北廊坊举办。该活动由国际剧协与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今年首次以“百姓戏剧”为主题开展专业交流。活动期间,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濮存昕接受纵览新闻采访,对中国戏剧如何走向世界以及廊坊戏剧建筑群河北文旅的推动作用发表了看法。

廊坊主题戏剧建筑群落,每次来都带给我震撼

“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内景

据了解,2024年世界戏剧日庆典活动在梦廊坊国际戏剧公园举办。该公园打造了“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通过创新戏剧表现形式,打造出主题戏剧建筑群落,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濮存昕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

“我来过两次,每一次都带给我很强的震撼。这样的建筑奇观,也只有它才有底气接待全世界的人来看。”27日,出席庆典活动的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濮存昕激动地向记者说。

他表示,在新质文化生产力的大背景下,打造吸引观众长期参与、互动生长的文旅方面,廊坊做出了贡献。“建筑作为一种特别重要的艺术创作,它像改天换地一样,在创造着地球奇观,特别是“只有红楼梦”主题建筑群。今天我们太多的地方剧种在农村,如大篷车的那些剧团,他们来到这儿看得目瞪口呆,给他们很强的震撼。”濮存昕感慨地说。

他表示,地方剧种一定是在乡音、乡情、乡愁中间去找到更多观众,要把自己的地方戏打造好,通过创新表现形式,让大家离不开。这样既能为地方戏找到生存空间,也能推动地方文旅发展,拉动经济。

要有自信,现场艺术永远不可替代

濮存昕在世界戏剧日庆典活动开幕式现场

如今,人工智能正在影响着社会各个方面,文生视频数据大模型等AI技术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艺术的创作方式。演员是否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对此,濮存昕有自己的看法,“在数字科技到来的今天,作为现场艺术的戏剧,我们有这种自信,就是眼眸里面的那种光芒,目前机器是做不到的。”他进一步介绍,“我们要与面对面的观众眼对眼,话对话,心贴心地演。我们要坚信,只有提高我们自身的艺术真切感,才能使观众愿意参与并关注我们有生命力的表演,我们要有这种自信。”

他认为,现场艺术永远不可替代。作为舞台艺术里的人,当眼睛里传递出光芒,和下面的观众产生情感交流,就会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就像老师讲课一样,你在当众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通过情节的载体演出来。“演戏其实也是生活的一种体验。”濮存昕深有感触地说。

从差异中学习,让更多中国戏剧走出去

梦廊坊国际戏剧公园

河北被誉为“北方戏窝子”,河北梆子、评剧等享誉全国。对于地方戏,濮存昕表示,和河北一样,中国有很多的地方戏需要去保护,去弘扬,要把它保留下来。“中国戏剧戏曲艺术的兴旺源于我们对戏剧戏曲的教育。我们的戏剧也是教育家,在不断地培养人才,如艺术教育系统的老师们。”濮存昕说。

中国的戏剧怎样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面对这样的问题,他一针见血地指出,“继续看到与世界的差异,看到不同的兴趣点和审美。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看过很多外国戏,我觉得把歌剧、话剧当成一种能够交流的艺术,要不断提升我们的品质,还需向别人学习。”

他认为,中国的戏剧在探索,要关注国际上每一年的新剧目和世界各大戏剧节,能有更多的戏剧同行去演出和观摩,才有利于提高。“要让中国观众看到世界,也要让世界看到我们。”他说。

责任编辑:解保童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