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 | 下了班再去上个学?年轻人抢着上的“非遗夜校”开课啦!

2024-03-28 19:5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李见

纵览新闻记者 吕若汐

“今天下班干啥去,逛个街,还是看电影?”

“你也太out了吧!现在年轻人最流行的夜生活方式,当然是去上夜校呀!”

夜校不是20世纪80年代的产物吗?现在的年轻人文化水平普遍不低,去夜校能学什么呢?怀着强烈的好奇心,3月27日,纵览新闻记者走进位于石家庄市裕华区怀特艺术中心的印冀青年夜校活动现场,体验了一次不一样的“夜生活”。

学员们正在制作仿点翠发簪。  (杨卉江供图)

“点翠技艺用的是翠鸟的羽毛,这次课程我们选用的是大鹅羽毛,所以称为‘仿点翠’。”晚上7点整,教室内灯火通明,二十多个刚下班的年轻人围坐一堂,正在全神贯注地听课。这是印冀青年夜校第一期非遗课程,主题是“仿点翠”簪花的制作。

培训老师详细地给大家讲解了基本步骤后,学员们迫不及待地开始动手操练起来:先用麻花丝沿着按花形制作成的底托,通过选翠、排翠、分刻等将羽毛巧妙地粘贴在金属底托上。培训老师依次观察每个学员的操作,时不时地给出修改意见。

“听起来挺简单,想不到做起来还怪难的!”学员郝洋嘴上抱怨着,手上的动作却依然耐心细致。郝洋在一家文化公司上班,平时工作非常忙碌,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一次不经意的机会,她参加了印冀夜校的体验课,随后便缴费报名了正式课程。“我觉得非遗夜校能让我在疲劳的工作和生活中安静下来,能亲手创作出活灵活现的发簪,多有成就感呀!制作过程中,还能用心感受古老的传统文化,也能了解非遗的文化与历史。”郝洋说。

杨卉江正在授课。  (杨卉江供图)

“去年,我前往北京、杭州、深圳等地区‘取经’,发现学习舞蹈、钢琴、油画等内容的青年夜校居多,但是关于非遗技艺、传统文化的夜校并不多见。”说起创办印冀夜校的初衷,杨卉江坦言,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银错”技艺传承人,希望能够搭建一个人们学习非遗技艺的平台,让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从今年2月起,印冀夜校陆续开展了10次非遗技艺体验课,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3月17日,印冀夜校在小红书公布“开课了”的消息,网友纷纷留言询问报名入口。“在推出第一期预告后,差不多半个小时,学员就招满了。这是我之前没想到的。”杨卉江笑着说。

“很多学员是冲着‘大拿’老师来的,我们也在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和师资力量。”目前,印冀夜校的课程主要包括仿点翠技艺、金银错技艺、传统大漆美学、古法制香、金箔立体浮雕画等,杨卉江希望能有更多的非遗传承人加入到他的夜校中,以丰富的非遗文化熏陶和感染人,让年轻群体持续地心向往之。

责任编辑:吕若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