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省第七届园博会沧州园主体工程完工!抢先看→

2024-03-29 12:33:22 来源:沧州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28日,记者在沧州市城管局获悉,由沧州市负责建设的河北省第七届园博会沧州园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中,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进入装修收尾阶段。

河北省第七届园林博览会今年将在定州举行,场馆为“一园三区”模式,包括主展馆、定州展园(众春园)及地市展园三个园区。新建设的两条景观大道串联三大园区,形成“一园、三区、三轴”架构。

沧州园项目位于整个地市展园的南侧,北侧邻接衡水园,西侧邻接秦皇岛园,南侧邻接唐山园。项目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为512.79平方米,场地宽约60米,长约140米。整个项目包括绿化设计、铺装设计、景观小品及公共服务设施设计、配套工程设计等。

沧州园以“毓英文苑 运河舞台”为主题,讲述大运河孕育的杰出人物和普通老百姓的故事。沧州园通过院落、影壁、码头、商铺、草屋、书楼等要素,以场景化的造园形式,在今昔同辉的画面中,展现沧州钟灵毓秀、人才辈出的文化氛围以及小桥流水、街巷兴隆的古朴风貌。

沧州园内主要景观有客船晚烟、纪昀书楼、阅微轩、文化长廊等。

纪昀书楼

结合纪晓岚300周年诞辰的时间节点,依托“一代文宗”纪晓岚的文化影响力,以楼、长廊、轩为载体,以纪昀书楼为中心,打造一个展示纪晓岚相关书籍、诗句、生平成就的场所。这栋二层建筑形成园中的主景和制高点。

文化长廊

在纪昀书楼东西两侧,设置一段半围合的长廊,为游人提供丰富的空间进行游憩活动。长廊中段设置一处悬山,游人可经由悬山走到亲水的观景平台,进行游憩活动,观赏对岸码头景色。

客船晚烟

提炼古代漕运场景中的航船、码头、桅杆等典型意向,重塑古运河船停泊岸边、商客如织的场景故事;还布置景观雾喷,形成烟雾缭绕的朦胧水景,再现沧州运河八景之一的客船晚烟。

阅微轩

在长廊的尽端,以一组轩为点“景”之笔,形成一处四面开敞的观景建筑,与纪昀书楼成对景。从纪昀诗句:“微言终日阅”中取“阅微”二字命名,创造一个水边观景、读书、体验纪晓岚文化的场所。

“整个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阅微轩、客船晚烟、纪昀书楼、文化长廊等景观的主体建设已经完成。”河北省第七届园博会沧州园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进入装修收尾阶段。他们正在加快推进建设,确保如期完成。

(沧州晚报记者张倩)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