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三问:雄安房产有几类,哪些人可以买?

2024-03-29 12:57:3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

在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之际,人民日报社河北分社、人民网河北频道、人民雄安网、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联合推出“七年七问,何以雄安?”系列报道,对社会关切的问题予以解答,展现雄安新区的“妙不可言、心向往之”。

“七年七问,何以雄安?”系列报道

三问:雄安房产有几类,哪些人可以买?

近日,在雄安新区的梁先生意外收到一条关于雄安新区卖房的短信,他感到十分好奇:现在雄安新区的房子,谁都可以买了吗?

带着问题,记者咨询了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答复是:“目前,雄安新区的房子并不是谁都可以买,需要具备相应的购买资格。”

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其住房政策就备受关注。2023年初,雄安新区管委会印发《河北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住房保障实施细则(试行)》及相关配套政策,同年2月,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华望城住房选购开始接受意向报名,这意味着雄安新区首批市场化项目住房保障工作启动。

雄安新区金湖未来城(市场化项目)。人民网记者 李兆民摄

一年多以来,除华望城外,雄安新区陆续有多处楼盘开售。据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销售人员吕亚欧介绍,每天来项目售楼处咨询、看房的人可以说络绎不绝。“我们出售的住宅都是精装现房交付,标配了智能家居、直饮水等,多种装修风格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吕亚欧说。

对于“房子哪些人可以买”的问题,吕亚欧表示,雄安·金湖未来城项目住宅销售对象均为疏解单位人员,购房流程统一按照雄安新区相关要求执行。

那么,“疏解单位人员”包括哪些人群呢?

“具体来说,包括符合疏解政策、新区产业发展定位、新区产业准入鼓励类目录的疏解单位,以及为实施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疏解承载能力而设立的配套服务单位,上述单位在新区工作的在编人员、与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的人员和引进人才。”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还了解到,雄安新区房产类型有4种,包括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机构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中,商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销售型住房;机构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为租赁型住房。

“疏解单位在新区工作且家庭无房的正式员工和引进人才,可按政策购买一套商品住房或共有产权住房。”雄安新区住房管理中心法规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需要注意的是,“房住不炒”是雄安新区房地产市场的“主基调”。目前,雄安新区取消了商品住房预售,实行现房销售、精装交付。

交房即交证、所见即所得。“在雄安新区购房,所有户型直接去小区看现房,不用担心烂尾,还能看到小区的真实环境,感受房间实际大小等,太让人放心了!”雄安新区一家疏解企业的工作人员李雪松对记者说,他2023年选购了自己心仪的住房,添置了家具后,今年3月份已经入住。

“七年七问,何以雄安?”系列报道

一问:雄安的教育、医疗发展得怎么样了?

二问:如何落户雄安,有哪些特殊人才政策?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