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问计于民是提升景区服务水平好举措

2024-04-02 07:4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浙江云和梯田景区向广大市民游客发出1800余条感谢短信。这些市民游客,都是对景区提出意见建议的“找茬者”。景区为何要向“找茬者”致谢?原来,为全面提升景区环境和服务质量,加快景区发展步伐,景区发起云和梯田邀您来“找茬”活动,请游客对景区服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截至目前,该景区已收到市民游客提出的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对意见建议被采纳的“找茬者”,景区还给予相应的话费奖励。(据《浙江日报》3月31日报道)

游客变身景区“监督员”,边旅游边“找茬”,查找景区在交通游线、公共设施、公共秩序、环境卫生、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景区则精准施策,有序整改。这样的“找茬”活动,从游客视角出发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打通了游客反映问题、景区快速响应的通道,传递出了景区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推动景区提档升级的有益探索。

很多时候,一些景区在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上也做了不少工作,为什么游客并不买账?原因就在于他们没有从游客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没有聚焦游客的关注和需求。相反,高度重视游客体验,用心倾听游客意见建议,就容易形成景区与游客“双向奔赴”的良性互动。比如,网红城市哈尔滨,主打一个“听劝”,游客需要什么,他们就提供什么,从而赢得了广大游客的青睐。

云和梯田景区主动邀请游客“找茬”的做法,为旅游业以及其他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启示。景区存在的问题,游客往往比景区管理者看得更准确、更清楚。同样,一个单位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如何,办事群众往往感受最真切、最有发言权。事实表明,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主动敞开门听取社会声音,接受公众监督,是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方法。

“找茬者”越多,“茬”就会越来越少。期待更多地方拿出应有的勇气和诚意,正视“找茬”、接受“找茬”,多一些“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倾听民意中更好解决实际问题。(贾东亮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