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强化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的硬约束

2024-04-11 07:3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市民政局组织制定的地方标准《老年人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服务规范》,目前正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规定了老年人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服务的基本要求、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明确了地面改造、卧室改造等8类项目的具体内容和要求。(据《北京日报》4月9日报道)

近年来,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有了很大进展,但由于相关标准缺失,现实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规制乱象,既有赖行业自律,也离不开有关方面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标准和规范。去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组织编制了《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指导手册》,为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提供了系统、可行的改造方案和技术路径。

在对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项目的具体内容和要求细化的基础上,北京此次征求意见稿提出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的服务组织,应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相关业务资质与经营许可,具有与适老化改造服务中评估、改造等业务相匹配的服务能力及资质,这就能有效减少“三无”服务机构,更好保障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的服务质量;提出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完成后,应在1个月内进行不少于1次的跟踪回访,并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变化,适时提出再次评估、改造的建议,这有助于保证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真正满足老年人的需求……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明确改造项目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也需要强化对服务主体的监督和管理。北京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有效开展和整个行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老年人关心,家里人操心,全社会挂心。在建立相关标准的同时,有关方面还需畅通消费者举报渠道,完善相关纠纷处理机制,严肃处理违规行为。

家居环境适老化改造,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保障。瞄准老年人生活的需求期盼,做好方方面面的适老化改造,定能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有品质,有力托举他们的幸福生活。(许君强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