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当北京姑娘遇见保定驴火

2024-04-16 07:5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古城文旅市场一片火热,诚意大礼包“炫”出特色

当北京姑娘遇见保定驴火

“看到这个巨大的箱子了吗?这里面是保定文旅给我寄的礼物,还有一封信,这是我去那么多地方旅游,第一次得到相关部门回应,就像被‘班主任’表扬了一样,有一种莫名的激动。哇,驴肉火烧薯片!嚯,这是保定的一品稻香村,哎呀,冻好的驴肉火烧坯,还有老孙肘子、芝麻官黄桃罐头!啊啊啊,快看,这些文创太可爱了,驴肉火烧和牛肉罩饼的冰箱贴,跟真的一样!文学殿大学士,这个包显得我很有学问……哎哟我的天啊,这一地,我坐在礼物中央,眼泪都要下来了!”

这是北京姑娘小朱(网名“逛吃小猪猪”)4月7日发在自己抖音账号上的一条视频,短短几天时间,传播量达到200多万,获赞近4万,互动留言7000多条。

小朱在保定打卡驴肉火烧。  图片由小朱提供

“班主任”诚意大礼包

引来全球网友关注

近日,多个互联网平台都发布了一条视频,北京姑娘“逛吃小猪猪”凌晨5点突发奇想,要去尝尝保定的驴肉火烧,她乘网约车直奔保定圆梦,结果吃完直呼“香迷糊了”,根本停不下来。视频中,可可爱爱的北京大妞在保定一顿狂“炫”,驴肉火烧、牛肉罩饼、总督豆腐、鱼香肉丝、锅包肘子……吃得太香太嗨太惬意。后来因为实在抵挡不住自己对保定美食的热爱,还特意定了两天酒店,打了个痛痛快快的“长卡”,到走直言没吃够。这条视频在各个平台都流量惊人,也引起了保定文旅的关注,之后留言联系了小朱,并给她寄去了爱心礼包。

这个“班主任大礼包”的拆箱视频实在是火得一塌糊涂。留言中被置顶的话题是“这个视频到哪了,对我很重要”,底下的回复,不但有来自成都、淄博、哈尔滨、福州、西宁、合肥、杭州、大同、兰州、长春、南宁、上海、长沙、重庆、乌鲁木齐……几乎全国各地网友的留言,更有IP地址显示在澳大利亚悉尼、美国纽约、英国曼彻斯特以及俄罗斯和法国等全球各地网友的热情回应。其中一位显示在美国加州的网友写到:我家也有个一模一样的驴火冰箱贴,小小的物件却能聊解我的思乡之苦;在曼彻斯特的网友写的是,你们的互动太气人了,这一组视频追下来,我想回家了!

国内各地网友的回复也让人热泪盈眶。保定本地网友:博主的推荐让楼下火烧店排大队了,咱得请客人先吃!另一个保定网友:欢迎各地游客来保定尝美食,@我,全天保定火车站蹲守免费接你们。天津大学生:票已买好,酒店已订好,准备周末冲;天水网友:我要带着麻辣烫去保定找你们。

小朱说:“这是我做旅游博主8年来,热度最高的一条视频,保定文旅的诚意大礼包还有网友们的热情回应让我感受到了双向奔赴的幸福,以后我就是官宣的‘驴火女王’了,除了开心就是开心!”

是说走就走

也是“蓄谋已久”

小朱回忆起事情的始末,依然被自己当初的“冲动”笑得停不下来。“从过年回了北京我就一直在家宅着,前些天一个凌晨不知怎么就突然‘馋虫大动’想去尝尝驴肉火烧。5点冒念头,7点出发,9点多我都坐在保定的火烧店里炫了四个大火烧了,真的香啊。”说是“说走就走”,其实也是“蓄谋已久”,保定攻略在小朱的收藏夹里其实已经躺了很久,名单里有40多家店,她连续三天一路吃吃吃都没吃完。

最让小朱惊喜的还是这场意料之外的互动。作为资深旅游博主,自己几年来已经解锁过30多个城市的美景美食,小朱以为这次又和平时一样,只是了解了一座很不错的城,吃了一顿又一顿可心可口的饭,没想到,视频发出大概三天,她就收到了保定文旅的私信留言,“‘班主任’狠狠夸了我为宣传保定做的贡献,热烈欢迎我再去,但是当时我跟老公正琢磨着去西安,就暂时搁置了。”从西安回来小朱就收到了来自保定的超级大礼包,“真的好大一个箱子,我确实被惊到了,感动得不得了。官方翻牌认证,对我是特别大的鼓励和肯定。”

趁着春暖花开,小朱在保定文旅和众多网友的盛情邀请下,一而再再而三地走进保定的大街小巷,“我的粉丝私信我,说我推荐的店现在都火了,全国各地的人专门赶过来,大早晨排两三个小时的队去吃,驴肉火烧还没到中午就卖完了。我感觉自己跟保定真的还是挺投缘的。能为这座城做点什么,我特骄傲。”她掰着手指头,“保定直隶安家罩饼的罩饼、红双喜的麻仁鸡蛋、同乐馆的坛肉、苏家金饼、高阳的锅包肘子……这些都是网友给我推荐的,说着我又要流口水了。”

大礼包里很多文化味十足的文创产品也让小朱觉得不能光感受舌尖上的保定,还要去体会历史人文中的古城,“直隶总督署去了、古莲花池去了、淮军公所博物馆去了,还去了西大街和中国古动物馆(保定自然博物馆)。保定的文化底蕴深厚,希望大家多去长学问涨姿势(知识)。”

双向奔赴

助力古城持续出圈

“保定都火成这样了吗?别说老店和网红店,街边的小店里都要排队”“掂量掂量啥时段人能少点咱再去”……最近保定在各个平台势不可挡地爆火起来,“班主任”和“宣传员”们的互动功不可没。4月9日,在抖音平台拥有2300多万粉丝的旅行自媒体博主房琪,也晒出了来给保定举大旗的视频。“因为我是保定儿媳妇”,房琪在视频中说道,“最初我对保定的印象只有驴肉火烧,但后来发现,我小看了它。保定保定,永保安定,大概是因为寓意太美好,所以这座城的名字从元朝延续至今……”在她的镜头中,从闹市里的海棠花到淮军公所的古戏台,保定的韵味丝丝缕缕蔓延出来,等她说出那句“我们到保定不是‘旅行’是‘回家’”,更让多少人湿了眼眶。短短一天时间,仅抖音平台,点赞量就超过了38万。

保定文旅喊话“保定儿媳”,表示文旅大礼包也已备好,“这种热辣辣的宣传要感激,这波轰隆隆的流量说啥也要接住了。”而房琪也留言回应,“保定的朋友们太给面儿了,让我看着评论心里暖暖的,下次还拍保定。”

正如小朱所说,以自己多年做博主的经验,一个地方火起来有很多偶然,可也有太多必然。记者从保定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随着去年央视的《三餐四季(河北篇)》等节目热播,撒贝宁、蔡明等知名嘉宾纷纷打卡保定,“恋乡·骑行保定”探寻最美乡村等一系列活动热闹举办,很多自媒体博主也主动来种草。今年春节以来文旅市场更是一片火热,保定文旅更是趁机推出了精选线路和美食,积极和各方达人沟通互动,希望能和爱保定的网友们双向奔赴,让这座有美食、有人文、有底蕴的古城能够在文旅热潮涌动的当下,能够接住流量、“炫”出特色,从火爆出圈到常常出圈。(河北日报记者 韩 莉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