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丨石家庄出行,“沾”! 14个路口实现非机动车“一次性左转”

2024-04-16 20:3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李见

纵览新闻记者 李见

“之前想要拐到路口斜对面,需要等两次红绿灯,现在一次就过去了。石家庄出行,就是‘沾’!”说起自家附近路口刚设置的非机动车左转指示灯,68岁市民楚济亮对记者竖起了大拇指。

据媒体报道,目前石家庄市已经有14个道路交叉口完成非机动车直接左转改造。这些改造后的路口通行效果怎么样?4月16日上午,纵览新闻记者来到石家庄市中华大街沿线探访。

在中华大街工农路口,记者观察到,交叉口内增加了非机动车直接左转的导向线和分向线,停车线上游增加了非机动车分道线、分道等待标志。在交警的指挥下,当南北向直行红灯亮起时,等待左转的电动自行车驾驶人靠左进入分道线;待左转绿灯亮起,大家沿着左转标线一次性便通过了路口。

“我市非机动车保有量大、出行占比高。非机动车作为绿色出行方式,给予其优先通行权对鼓励绿色出行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在符合条件的信号交叉口,引导非机动车直接左转。”据石家庄市交通管理局民警张华介绍,目前完成非机动车直接左转改造的路口主要分布在中山路建设大街交口、槐安路体育大街交口、中华大街和胜利大街沿线。

中华大街新石中路路口,市民骑电动自行车通过非机动车左转道。李见/摄

非机动车直接左转究竟有多方便呢?记者进行了实地测试。

10时30分,记者在中华大街新石中路路口东南角扫码了一辆共享单车。当南北向绿灯亮起,记者骑车直行到达东北角,此时东西向为红灯。等待30秒后转为绿灯,接着骑车到达西北角。整个过程耗时1分钟。

随后记者回到路口东南角,待南北向左转绿灯时,通过非机动车左转专用道一次性到达西北角,用时仅16秒。

“不可思议,想不到一个小小的设计能节省这么多时间。”看到手机的计时器,记者忍不住赞叹。

“我每天都要从这个路口经过4次,有了一次性左转绿灯后,对于我们这种赶时间的上班族来说太友好了。”中午时分,骑着一辆山地车下班回家的市民谷一航边等红灯边和记者说道。

据交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左转非机动车绿灯改造使左转非机动车不再占用右转机动车、直行非机动车通行空间,净化了交叉口内空间;非机动车左转等待时长由原来的平均72.9秒变为53.6秒,缩短了约26.5%;减少了红灯期间、交叉口内非机动车诱使直行非机动车越过停车线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李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