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自觉掌握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

2024-04-17 07:4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动力,坚守初心使命,增强战略定力,全面提升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

■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切实把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总书记在序言中强调:“各级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自觉掌握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个中心任务,持续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行动派、实干家,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远,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回顾党的奋斗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重大成就,领导人民完成了中国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觉掌握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正是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开辟的是人类迈向现代化的新道路,开创的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对我们党而言,这既是光荣的历史使命,也是严峻的现实考验。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我国改革发展面对的形势环境变化之快、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面对国内外形势,我们要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动力,坚守初心使命,增强战略定力,全面提升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工作能力,以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当前,河北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要求我们必须自觉掌握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职尽责,努力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增光添彩。

持续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

自觉掌握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强大思想武器,首先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着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以思想高度统一确保政治统一、行动统一。

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还要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这一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努力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强读强记,常学常新。要紧密结合新时代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并与党史学习、党纪学习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入脑入心、学出成效。

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深化对“两个结合”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领悟这一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仅要达到真懂的深度,更要达到真信的高度。要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稳思想之舵,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强化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切实把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深入实际察实情。自觉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实际、了解实情是前提。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社情以及本区域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使理论指导实践有的放矢,更好应对风险挑战,化解矛盾阻力,有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调查研究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了解实情、促进理论学习向实践转化的重要途径。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研究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改进调研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遵循规律讲科学。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必须从新的形势出发,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出发,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克服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探索并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持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深刻洞察时与势、危与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使各方面工作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的要求,真正把学习成果科学运用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火热实践中。

真抓实干求实效。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事业发展成效。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推进共同富裕,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党的建设突出问题,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切实担负起自身职责使命,创造性开展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王彦坤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