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走基层|一元四串!邯郸“炸串奶奶”火出圈

2024-04-17 07:5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没有店铺,没有招牌,只有一辆简单的小推车。26年只卖青菜、土豆片、豆制品和火腿肠这些“串”,价格平均每串只有两毛五……近日,“河北街头75岁奶奶卖1元钱4串炸串”的视频引得大批网友点赞。不少网友为了一睹老奶奶真容,无论远近前去“打卡”,“炸串奶奶”迅速“火出圈”。

4月10日,“炸串奶奶”贾美兰正在为顾客炸串。 纵览新闻见习记者 常曌宇摄

4月10日下午2时30分左右,纵览新闻记者来到邯郸市磁县县城的鼓楼大街。一听说是来打听“炸串奶奶”的,附近的居民、店铺老板纷纷指路:“看见没,那些排队的人都在等老奶奶出摊呢。”此时,“炸串奶奶”虽未出摊,但已有30多人在排队等待。

不一会儿,“炸串奶奶”推着一辆小三轮车走来。只见她利索地戴上袖套,摆放好已经串好的串,熟练地将串放在油锅内,随着清脆的声响,不一会儿,炸串出锅。紧接着,她将炸好的串蘸上酱料,夹在顾客事先准备好的烧饼里,一套动作如行云流水。

“好多年没有吃过这种传统的串了。”18岁的梁耀特意乘车从邯郸市区赶来,2个小时的等待后终于吃上了当天的第一串,赞不绝口,“老奶奶真实在,这串量足、味道好,还卖那么便宜,到哪儿去找这么良心的炸串啊!”

除了“打卡”的网友,“炸串奶奶”也有一批从小吃到大的老顾客。家住附近的张女士说:“现在虽然好吃的多了,但每隔几天总得吃一次炸串,能吃出小时候的味道。奶奶特别敬业,大年初一也出摊儿,虽然生活辛苦,但她一直乐呵呵的。”说着说着,张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炸串奶奶”叫贾美兰,今年75岁,邯郸市磁县人。年轻时,她在村里造纸厂打零工,爱人在家附近修自行车。26年前,贾美兰下岗后,开始做起炸串生意,维持日常生计。

“可以说,前些年,一家人都是靠这个小摊撑着呢。”贾美兰的侄子陈海滨告诉记者,贾美兰的儿子小时候因一场事故造成重度烧伤,多年来一直吃药无法干重活。她老公眼睛一直不好,一只眼睛在前些年彻底失明,后来就当起了炸串摊的会计,负责收钱。

苦难没有打倒贾美兰,反而让她越发坚强。靠着这个炸串摊,贾美兰给儿子做了植皮手术,帮他娶了媳妇,还出资让他摆了一个水果摊。一家人的日子虽不富足,也算过得有滋有味。

这些年,眼看着生活有了起色,孙女也考上了大学,但贾美兰丝毫没有“退休”的想法。“用钱的地方多着呢,得攒点钱。”贾美兰说,去年,儿子两次因脑梗住院,她立马拿出卖炸串攒下的一万多元交了手术费。

26年前,贾美兰1元钱12个串,然而,随着物价上涨,她的小摊已经入不敷出。于是,3年前,炸串摊有了第一次涨价,也就是现在的1元4个串,比起其他炸串摊,仍然便宜不少。

“现在市面上的青菜串都卖到1元或者2元了,您再涨点儿吧。”知道她家庭情况的“老顾客”不止一次劝说,贾美兰都不为所动。“我这是薄利多销,挣钱不少嘞。”然而,私下里,她对陈海滨吐露了心声:“吃咱们家串的,都不是很有钱,涨价了,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们会吃不饱。”

即使价格便宜,对于顾客的信任,贾美兰也从不辜负。“我用的油一天一换,食材也都是新鲜的。每天早晨6点去进货,回来串串。当天的串,当天保证卖完。”在贾美兰看来,宁愿卖脱销,也不剩下,“质量是第一位的。”

去年年底,磁县征迁鼓楼周边等区域近千户,其中就包括贾美兰一家。“感谢党的好政策,儿子一家以后的生活有保障了。”她说。

每天都需要早早起来买菜、洗菜、串串,下午3时出摊后,要一直站到晚上10时。“年纪这么大了,身体吃得消吗?有没有考虑退休?”对记者的问题,贾奶奶的语气十分坚定:“我这人闲不住,只要我还干得动,附近的孩子们还想吃,我就会一直干下去,一直干到100岁。”(纵览新闻记者 吕若汐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