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丨开在西双版纳的“青年养老院”,让“90后”暂时躺平再出发

2024-04-17 21:5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制作/李见

纵览新闻记者 李见

一栋两层小楼,一楼是客房,二楼是公共活动空间。没有精致的装潢,只有床、桌椅和柜子……在西双版纳这个旅游胜地,一家名为“问巢”的“青年养老院”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比起舒适的硬件环境,这里为顾客提供更多的是“情绪价值”。

“‘问’是学习交流、探索问题,‘巢’是聚集地,这个名字也代表着我们这个店的初衷:希望年轻人能够聚集在这里,通过交流解决问题。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带着问题来、揣着答案走。”4月17日,纵览新闻记者联系到店主——邯郸小伙路雷雷,他这样解释店名的由来。

今年32岁的路雷雷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从2022年开始环球旅行,在旅行途中接触了很多朋友,思考了许多问题,“经常听到大家对工作、生活的‘吐槽’和对美好的向往,也一直在想如何更好地帮助大家”。于是,2023年12月,路雷雷决定在西双版纳创立这家“问巢·青年养老院”。

路雷雷和他的“问巢·青年养老院。 供图/路雷雷

暂时“躺平” ,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打造“青年养老院”,是鼓励年轻人躺平摆烂、原地养老吗?从创立那天起,“问巢”就引来不少争议,而路雷雷并不这样认为。与众不同的成长经历,使他对人生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

“我19岁就进入社会,在饭店洗碗、进厂打螺丝都干过,后来,我进殡仪馆做了采购人,一干就是8年。别说当年,就是现在,这一行人们也很忌讳。”路雷雷平静地说。

平静,是路雷雷这8年的关键词。直到某天,一次偶然自驾路过青海湖时,眼前的一幕震惊了他:“旁边就是青海湖,夕阳即将落下,波光粼粼的湖面十分壮观。那一刻,生与死都不重要了,一切都那么渺小。”那一刻,路雷雷意识到,生活的方式,不该只有一种。

从此,他尝试着把自己从枯燥单一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开始了半年工作、半年去全球各地旅行看世界的生活。

“旅行带给我最大感受是‘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绝不是面对现状直接摆烂、逃避。”在全球旅行的过程中,路雷雷看到了不同国家、不同人种的不同生活方式,也认识了很多和他一样外出旅行的年轻人。让他意外的是,这些出来旅游的年轻人中,有不少是因为生活压力大、现实中遇到挫折或感到茫然无助,想散散心,换个环境调节下自己。

旅行的成本比较高,达不到让每个人彻底放松的目的。路雷雷突发奇想:为什么不建立一个“据点”,把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聚集在一起,让大家可以共同学习、互相鼓励,通过忘掉烦恼、重新学习,来塑造一个更好的自己呢?

“我这里并不大,只能容下十几个人,盈利也不是主要目的。客人咨询的时候我会问他们来西双版纳的目的,如果是旅游,我会建议他们换个地方。”路雷雷把“问巢”选址在离市区较远的地方,在他看来,远离喧嚣也是让心灵沉寂的方式之一。同时,他还在社交平台不断强调,“问巢”是个短暂的疗愈心灵居所,只接受阶段调整心态的人,“我希望大家谨慎决定是否要‘养老’,而不是脑子一热,随大流。

住客在“问巢·青年养老院围炉煮茶。 供图/路雷雷

以“90后”为主,主打自由自在

在嘎洒国际机场落地,沿机场公路往南,十分钟后就进入了千年古寨曼丢村。郁郁葱葱的树林中,一栋小白房子静静矗立在湖边……翻看着路雷雷的朋友圈视频,记者仿佛身临其境,去到了千里外的西双版纳。

在路雷雷发来的另一段视频里,记者看到,星空下的小院里,几位年轻人围着火炉煮茶聊天,一人在旁边抱着吉他弹唱,好不惬意。

“这就是客人在‘问巢’的日常生活。我不会过问客人太多信息,每一个来这里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后面有山,前面有湖,风景特别美。你想倾诉的时候可以和大家聊天,想独处时候可以爬山、去芭蕉林和古寨里散步。”路雷雷介绍,青年养老院的客人以“90后”为主,偶尔会有“80后”。

28岁的李瑶(化名)在“问巢”住了两星期。她对记者说,自己在北京工作,收入不算低,但并不快乐,“每天就是打卡上班下班,感觉自己活得很机械,不知道意义。在这里,遇到了很多同龄人,原来大家都是差不多的状态,和大家聊天谈心,我心里舒畅多了。”李瑶很喜欢路雷雷的一句话,“人生重要的是快乐和真诚,这世界总要允许普通人存在吧。”

乌托邦,是路雷雷对青年养老院的概括。

白墙下,“青年养老院”五个字下面写着“PLEASE LIE DOWN”,直译的话,就是“请躺下”。“既然来到这里躺下了,那自然要快快乐乐的。‘躺平’是短暂的休息,而不是常态。”路雷雷解释的时候还不忘重申“躺平”的意义。

“来这里的人都明白,‘LIE DOWN’是暂时的,休养之后,还是要背起行囊重新出发。我想,这就是‘问巢’的价值所在。”电话那头,路雷雷说。

责任编辑:李见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