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蔚县试点启动

2024-04-18 07:3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龚正龙)4月9日,素有“紫荆关外第一庄”之誉的蔚县宋家庄古堡,迎来了一批文物工作者。

当天,河北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蔚县试点启动仪式在蔚州博物馆举行。此前的4月3日,河北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河北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确定张家口市蔚县、衡水市景县、邯郸市武安市这3个县(市)为省级普查试点。

蔚县文物资源极其丰富。“前两次普查,蔚县共发现文物遗存点1639处,并陆续进行了保护,为这些年蔚县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进行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打下了良好基础。”蔚州博物馆馆长李新威曾参与了第二次、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他告诉记者,“这次,我和同事们再次参与全国文物普查,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扎实,为咱们省的文物普查开好头起好步!”

“在咱们队员眼里,文物普查是对过往历史岁月的一次深情对话。”河北省文物局总工程师孙晶昌说,文物普查的故事,就是关于发现与守望的故事,通过高标准的普查,客观真实地记录文物信息,为广袤大地上的不可移动文物建立准确详细而科学的档案,是一项意义深远、责任重大的工程。蔚县试点先试先行,积累的普查经验,相信能够为其他地方提供借鉴,推动全省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