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丨“老幼共托”模式值得期待

2024-04-18 07:5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解决“一老一小”照护难题,深圳、太原等地开始试点“老幼共托”一体化模式,让老幼两代人共享服务。山东济宁等地招生困难的幼儿园,也转型做起托老服务,不少幼教老师纷纷转行加入。(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近年来,因为出生人口减少,不少幼儿园招生困难,甚至面临关停的窘境。如何把这些日渐闲置的幼儿园充分利用起来,满足社会其他方面的需求,成为不少地方面临的现实课题。

一边是一些幼儿园得不到有效利用,一边是老龄人口快速增长,养老设施不足,养老服务无法得到满足。这种情况下,幼儿园转型做托老业务,既能解决自身资源闲置的问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养老设施不足的问题。同时,托幼和托老,都是养护性质的工作,具有行业相通之处,幼儿园转型发展的成本较低。更为难得的是,在“老幼共托”的幼儿园中,老人可以和孩子结对子,一起游戏、做手工。老人在孩子的欢声笑语里,感受到温暖;孩子也在老人的悉心呵护下,享受到疼爱。多地实践证明,幼儿园在托幼的同时,转型兼做托老业务,是幼教行业破局求存的有益尝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做好幼儿园“老幼共托”是一项系统工程,还需多方合作、共同发力。一方面,有关方面要加大投入,为“老幼共托”园方提供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做好幼儿园部分设施的适老化改造,营造适合老年人和幼儿相互陪伴的友善环境。另一方面,园方要调整办学理念,积极开发老少皆宜的课程和活动,让一老一小都能有所收获。同时,相关从业人员也要定期参加医学知识、康复护理、幼儿教育等方面的学习培训,以过硬的业务能力满足育幼与托老两个行业的专业要求。

幼儿园“老幼共托”,不仅激发了幼儿园的发展新动能,也促进了养老产业的发展,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之举。期待各地能够因地制宜出台更多有力政策,引导幼儿园等机构转型发展,打造更多老有所养、幼有所托的生动场景。(刘天放)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