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再踏征程 保定学院15名学生赴疆任教

2024-04-18 11:47:03 来源:河青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青新闻网讯 河北保定市与新疆且末县,两座相距5000公里的城市,因为一群朝气蓬勃的人紧紧联系在一起。2000年,保定学院15名毕业生告别母校和家乡,奔赴新疆且末县教书育人,为祖国西部建设发展奉献青春。此后,保定学院每年都有毕业生背起行囊远赴西部。

2024年4月17日下午,8位远赴新疆支教的河北教师在保定学院畿辅文化会堂,用亲身经历讲述西部支教故事。在这场以“青春的方向”为主题的报告会上,又有15名保定学院学生沿着前辈的路赴疆任教。

现场·讲述

“青春的方向”主题报告会在保定学院召开

2000年,保定学院15名毕业生告别母校和家乡,奔赴新疆且末县教书育人。4月17日下午,在保定学院组织召开了以“青春的方向”为主题的报告会。8名西部支教代表在现场围绕自身工作,开展工作报告,引领广大青年进一步学习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先进事迹。

十年来,保定学院带领万名师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培养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时代青年,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发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各项事业创造了历史性成就。

为生动记录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扎根基层、矢志奉献的奋斗实践,全面展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成就,4月17日,在保定学院还举办了“我们这十年”主题图片展。展现保定学院西部支教群体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和满载硕果的时代答卷。

再踏征程

保定学院15名学生赴疆任教

在报告会期间,还组织召开了保定学院2024届赴疆任教学生出征仪式。15名保定学院毕业生沿着师哥师姐的探索出的道路赴疆任教。

保定学院翟少鹏作为青年代表,在报告会上发出倡议:“我们新时代青年,志在四方,奋斗无悔。我们每个人前进的脚步,会叠加成祖国的进步。我们每个人创造的价值,将汇聚成民族复兴的力量。让我们一起行动,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写下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彩篇章。”

西部支教·感悟

在这场以“青春的方向”为主题的报告会上,8名报告人用亲身经历,讲述西部支教故事。那么,在他们的心目中,是怎样理解西部支教精神的呢?

杨广兴(2000届)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

且末县委党校副校长

西部支教精神就扎根基层、奉献祖国、奉献西部、为西部的教育事业贡献我们自己微薄的力量。

孟丽芳(2004届)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

和静县高级中学教师

西部支教精神是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默默的奉献和坚守、积极乐观,缺氧但努力生长。

孙彤彤(2017届)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

且末县第一中学教师

西部支教精神是对西部教育的热爱,是十几年二十几年或者更长时间始终如一日在西部教育事业的坚守。2017年追寻着学长学姐们的足迹,到了新疆支教。我相信我的到来给西部支教精神注入了一种新的内涵那就是传承与创新。

孙凯

援疆教师代表、沧州市第五中学高级教师,河北省委组织部第九、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现任新疆巴州轮台县第一中学语文教研组长

我和我的爱人都是从事教育工作,我们希望通过西部支教走出去让其他地方的孩子感受到我们的先进教育教学文化,让每一个孩子们都感受到受教育的喜悦。

杨加劲(2018届)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

喀什英吉沙县艾古斯乡先米来村党支部书记

受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师哥师姐们的影响,选择到了新疆,在这个地方让我的青春感到了不迷茫。我承诺在新疆扎根基层。

刘齐(2018届)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

西藏林芝察隅县古拉乡科员

西部建设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的不懈奋斗和无私奉献,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更是需要我们用心去浇灌、去呵护。我坚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推动西部地区的繁荣发展,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的美好愿景。

冯永庄

援疆教师代表、衡水中学校长助理,中组部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现任新疆库尔勒市第二十三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

西部支教团队是我们缔结两地人民友谊的纽带,更是我们讲好西部支教故事的主人公。我们不忘教育的初心,用我们真正的奉献付出来谱写一首支教之歌。我想我一定在新疆这个地方留下一种技能,留下一种精神,让冀疆人民的友谊永远流传。

程双儿(2021届)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代表

新疆铁门关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我理解的西部支教精神就是扎根西部、甘于奉献、甘于吃苦,追随着学长学姐们的脚步,不断的奉献自己的力量。

西部支教·对话

继续引导青年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在报告会上,保定学院党委书记胡连利接受记者采访,并围绕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工作介绍情况。胡连利表示,2000年,保定学院秀毕业生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奔赴西部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20多年来,一批批保定学院毕业生传承理想、接续奋斗,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作出了贡献。

胡连利表示,几位报告人用他们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的生动实践给我们讲了一堂深刻的思政大课。10年来,保定学院持续发挥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标杆作用,创新新时代德育体系,引导青年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大思政人才培育机制,持续讲好西部支教故事。

文/河青新闻网记者李萌 宋敬 实习记者王赵辉

摄/河青新闻网记者宋敬 实习记者方泽阳

河青新闻网编辑纪晶晶|频道主编耿硕|频道监制李媛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