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太行山星火产业带建设领跑“全省”

    “中国·邢台第二届太行山文化节”如约而至。昨日,记者从市科技部门获悉,我市自2006年实施《邢台市太行山星火产业带建设规划(2006-2010年)》来,太行山区产业带建设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愈发突显。其中,产业基地、技术传播站和科技型新农村建设工作全省领先。

    我市太行山区面积3801平方公里,占市总面积的30.4%,农村总人口58.4万人,占全市农村总人口的1/10。作为西部天然生态屏障,太行山对全市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科技兴山、开发兴山、开放兴山、合力兴山”战略,坚持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注重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激发了山区开发建设的内在活力。目前,全市初步建成产业示范基地26个。其中,以临城绿岭公司为中心的优质薄皮核桃基地面积今年新发展1.8万亩,总面积达11万亩,该产业全市总面积预计达20万亩,已初步建成我国北方最大的薄皮核桃生产基地。今年,内丘绿色优质苹果基地,被评为第二批国家太行山星火产业带示范基地,“富岗”苹果获得了国家有机认证,建设有机苹果中心示范区500亩,生产有机苹果1万余箱。

    围绕“龙头建基地,有了基地树龙头”,全市24家山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得到扶持与发展。其中,邢台弘隆公司开展了“日本富士苹果高光效开心型栽植技术”开发示范与推广,两次邀请日本专家来邢培训,试验示范,增产和提高品质效果明显。沙河金凯牧业已初步建成可存栏1200万只,年产新型安全环保饲料30吨的山区蛋鸡标准化生产养殖基地。

    我市还成立了临城三绿(绿岭核桃、绿森苹果、绿源杂果)、内丘苹果、邢台板栗、苹果、枣业和沙河动物营养、畜牧养殖、果树管理等8家星火技术传播站。

    相关:太行山星火产业带

    我市太行山星火产业带包括:邢台县、沙河市、临城县、内丘县四个县(市)。开发的原则为:山区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发展和壮大特色产业;树龙头,打品牌,拓市场;强化科技引联和服务;做强做大生态观光与红色旅游产业。四个山区县主要发展:绿色名果、生态养殖、旱作杂粮、名贵药材、非金属矿、特色旅游等六大优势产业。

【责任编辑:孙婷】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