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打工 不签合同藏隐忧

    暑假期间,不少大学生和刚参加完高考的“准大学生”,甚至还有些高中生都选择了打暑期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表示,之所以选择暑假打工,主要是想通过这个平台接触社会,积累经验,锻炼能力,顺便赚点零用钱。而提到相关的劳动权益保障问题,他们在保护自己劳动权益的认知上仍然有着许多的空白。大学生打工现状究竟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享受自食其力的生活

    下学期升大三的女生小何现在市区一家五金店当售货员,店面不大,连她和老板、老板娘才三个人,但由于老板的孩子放假了,老板娘要带孩子还要做饭,老板要进货和送货,白天基本上就是她在看店。在店里工作几天后,老板娘觉得她心灵手巧,能说会道,而且做事踏实,就完全把她当成了自己人,时不时买些水果冷饮回店里给她吃喝。小何渐渐地也喜欢上这份简单的工作了。

    “我已跟老板娘约好,将在这里工作到8月底。”五金店的工作是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9点,每天工作12个小时,每周休息一天,月薪800元。“我是学法律的,当然知道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是不合法的,每周仅休息一天也是违规的,但没有办法。如果谁要较真,连份工作都找不到。”小何对社会的了解可谓透彻。

    其实小何理想中的暑期工,是从事与专业有关的工作,例如进律师事务所做些临时性的工作,或者进一些公司从事文员工作。可她明白,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这些单位要招聘临时工作人员的话,大可以用实习生,连工资都不用支付,而她还指望用暑期挣的一点钱减轻父母的经济压力呢。

    每天晚上,当小何骑着自行车回家的时候,她还是挺有成就感的。虽然这份工作只是“客串”,但她享受这种自食其力的生活。

 

    学生大多不考虑劳动权益

    正在武汉读大学的冯俊,暑假期间通过朋友介绍到市区一家网吧工作。他告诉记者,由于他是读计算机专业的,选择这份工作首先是想看看在学校学习的知识能否应用到实际上。另外,冯俊还认为打暑期工还能为自己创造更多地与人交往的机会,学习怎么处理人际关系,为以后的发展方向做打算。但对于劳动权益保障问题,冯俊告诉记者,他也知道有些同学打工时被骗,一般来说都是在兑现工资的时候有出入,不过对他来说,工资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一种经验的积累。

    随后,记者对10名打工大学生进行了采访,在调查中发现,这10个人中有7人认为假期打工主要是为了接触社会,积累经验,钱的方面看得不是很重;1人表示打工所得报酬和积累经验并重;只有2人表示会考虑一下权益保障问题。

    记者了解到,由于受时间、年龄、社会经验等条件的限制,很多大学生尤其是“准大学生”们只能从事服务员、促销员、家教、营业员等技术含量较低的短期工作。由于时间较短,一般不会与雇用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一旦发生矛盾,也往往有苦说不出,到最后不了了之。

 

    专家:暑期打工也要签合同

    对于暑假期间大学生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记者咨询了市劳动监察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他提醒大学生暑假打工期间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首先,要尽量通过正规的渠道去打工。如果看到一些广告牌上随意粘贴的招聘信息,并以高薪为诱饵,就要加强防范。相对而言,一般学校提供的招工信息可信度较高。其次,如果选择去中介机构找工作,一定要注意该机构是否具备当地工商局和劳动部门颁发的有效证件。

    最后,即便只是打两个月的暑期工,还是要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万一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倘若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双方存在劳动关系,遇到纠纷时,恐怕要吃哑巴亏。

    “暑期打工,谨防受骗”,“暑期打工,重在经验”。每年暑假,数以万计的学生走出校门尝试暑期工角色,期间,也会发生形形色色的故事,但以上两句话则是更多过来人给初次尝试者的经验忠告……

作者:黄智勇

【责任编辑:丁璨】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