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主导产业“一变七”

    

    沧州日报讯(记者哈聪杰 戴绍志)沧州市以单一的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正在悄然改变。管道装备制造、钢铁、电力能源、机械设备、食品加工、现代物流等六大产业迅速崛起,将沧州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市的增长点由一变七,全市的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坐拥华北、大港两大油田,拥有中石油华北石化公司、中石化沧州炼油厂、中海油中捷石化等“三大四小”七个炼油厂,沧州发展石油化工业的资源和产业优势可谓得天独厚。市委、市政府乘势而上,大力扶持,使石油化工业产值占据了全市工业产值的大半江山。然而,产业单一局面使沧州面临着可持续发展能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等隐忧。

    加快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实现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基于此,市委、市政府根据沧州实际,积极培育管道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以盐山、孟村等地为主的管道装备制造业有着雄厚产业基础。从家庭作坊式生产起步,经科学规范引导,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群体效应。目前全市各类管道装备企业达2600多家,设计加工能力2100万吨,去年实际加工1300万吨,中低压管件产品占到全国市场的80%。管道装备产品实现了由单一的管道、管件向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石油钻采设备、核电电力设施管道、锅炉管道、市政专用管道的转变。产品科技含量和等级不断提升,仅在盐山,全行业就拥有专利121项,有24个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今年上半年,全市管道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52.3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6%。“石油之城、管道之都”的定位,标志着管道装备制造业异军突起,开始承担起支撑沧州经济发展的重任。

    随着“从大运河走向渤海湾”构想的提出,沧州沿海经济和渤海新区开发建设依时而兴,沧州产业发展融入了更多沿海元素。抓住黄骅综合大港建设和钢铁产业向沿海聚集的有利契机,我市引进实施了中铁装备、中钢镍铁等项目建设,年底前将投产运营。据测算,两大项目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500多亿元,相当于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的四分之一;依托国华沧东电厂、渤海新区华润热电厂、任丘热电厂和黄骅风电场、海兴风电场等开发建设,电力能源业兴起。目前,国华沧东电厂已形成252万千瓦装机容量,成为全省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任丘热电两台300兆瓦级机组工程也已开工建设,海兴风电场作为我省首个沿海风力发电项目,一期33台风机全面并网发电。这些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将形成4000万千瓦发电能力,年销售收入150亿元;以黄骅综合大港试通航为契机,现代物流业蓬勃兴起,渤海新区国际综合物流中心、沧东物流园区、沧州现代物流园区等六大物流园区及5个专业配送中心和20个专业物流项目积极推进,为现代物流业进一步发展带来巨大潜力。

    同时,我市进一步巩固机械设备、食品加工两大产业原有优势,使其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以五金机电为主的机械制造业,涌现出河北宏业、惠邦机电等一批重点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61.9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9%,占据了第二的位置;食品加工业,不仅出现了“小洋人”、“乡谣”等一批龙头企业,而且“欧亚匡”、“好想你”等一大批食品加工大项目也相继建成投产,增大了这一产业在全市经济中的份额。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积极引导和发挥产业优势并借助外力提升竞争力,七大主导产业各显其能,推动全市发展进入了新境界,上半年全市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第一就是充分证明。

【责任编辑:王新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