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抢险“秀”打桩 霸州举办防洪打桩演练

打桩防汛演练

河北新闻网廊坊电(燕赵都市报记者程建辉 通讯员贾树敏)伴随着声调悠扬的号子,打桩人抡起夯石,一下接着一下将木桩夯入河底,6米高的桩子,转眼就稳稳地立在了中亭河左岸上……

8月10日上午8时40分,一场小雨过后,霸州市东扬庄乡中亭河岸边仍然湿滑泥泞,该乡打桩班成员已将打桩用的绳索、桩木、夯石、斧锤等各种物料准备齐全,霸州市主管副市长胡仁彩一声令下,防洪抢险打桩演练拉开帷幕,水下固桩、云梯搭建、龙绳牵引、健步登梯、梯上打桩,60多名打桩老把式将各种难得一见的打桩绝活都“秀”了出来。

东扬庄地处大清河水系下游,中亭河以南东淀蓄滞洪区内,全乡有18个村街和2900多亩耕地全部在蓄滞洪区内,东扬庄乡担任着东淀北大堤、中亭堤南小埝和大清河堤段的防洪安全保卫工作。

打桩演练现场,不仅有廊坊市、霸州市有关领导现场观摩,沿堤乡镇负责人取经学习,而且吸引了附近村民百姓到场观看,场面热烈非凡。

打桩在抗洪抢险工作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东扬庄乡有两支打桩班,平均年龄已经超过60岁,他们曾经在抗洪抢险的关键时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霸州市水务局局长李新军表示,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些先进的打桩机械研发成功,人工打桩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打桩人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然而在汛期,道路泥泞不堪,堤坡湿滑,在机械上不来的时候,人工打桩就要发挥特有护堤抢险作用。这次防汛打桩演练,对于发扬传统打桩技术,培养后备打桩人才,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瑾】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