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费孝通三访广宗扶贫 如今费老女儿重走父亲路

 

20年过去了,王玉秋已为人母,她们家还办起了自己的竹帘厂,生活有了明显改善。费老女儿费宗惠睹此情景,不由感喟,“王玉秋长大了,整个广宗也长大了。”

二访广宗寻出路

1994年9月11日上午8时,费老再度来到广宗。

84岁的费老深入到釉面砖厂实地察看釉面砖的材料、制坯、素烧等生产工序时,十分欣喜,他认为广宗地处沙带而釉面砖的主要原料是广宗特有的沙土、红土、产品适销广大农村市场,因此利用本地沙土资源,发展制陶工业前景十分广阔,当场挥毫题辞“解放思想、开发沙土、就地取材、造福人民”。当费老看到广宗遍地细沙时,就指示当地要充分利用沙土,要沙里淘金,变废为宝。从此,一场擒“沙龙”取宝的帷幕在广宗徐徐启帷。

  

为了在广宗这块脱贫致富的试验田上,探寻一条贫困地区快速发展的路子,费老不仅写信给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项南,请他对此给予支持。为使广宗尽快脱贫致富,使家家户户增加收入,在其帮助下,于1994年12月成立河北农村科技扶贫服务中心,在广宗开展食用菌推广工作。到1995年底,广宗全县已建起香菇、姬菇、灵芝、银耳等食用菌大棚1000多个,涉及8个乡镇47个村1400多户,总产达100多万公斤,农民增收100多万元,成为广宗农民脱贫致富的“希望工程”。

在17日重访途中,费老后人们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一路上不停地称赞,过去广宗处处是沙地的景象已经一去不返。曾经两次陪同费老前来调研的费宗惠告诉记者,“过去来时随处尘土飞扬,如今,那满眼的绿色让人们心里感觉到勃勃生机。”

三访广宗结硕果

1996年4月19日,费老第三次从北京专程来到广宗,当时正值春暖花开之时。

当日上午,在广宗县郭家屯张廷兰夫妇家里,86年高龄的费老费老与他们促膝交谈。曾经全程陪同的广宗工作人员如今清晰记得,当费老询问他们家里的人口、经济收入时,张廷兰回答道:“俺们一家5口人,从去年开始,依靠种植灵芝纯收入9400多元,种植香菇纯收入5800多元,再加上种的粮食和喂养的畜禽收入,生活比原先好多了。”费老一边赞扬,一边招呼身边的工作人员,记下这些真实的情况。当费老问张廷兰今后的打算时,张廷兰爽快地回答:“俺们家是在省民盟的扶持下致富的,但致富不忘穷乡亲,要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帮扶其他贫困户种植食用菌,使人人过上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王新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