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瘫痪7年,她没落过一节课(图)

    匆忙做好饭,给瘫痪在床的丈夫穿好衣服,洗好脸,一口一口地喂完了饭。未来得及梳洗打扮,她便走出家门,去五里外的西黄村小学上课。

    已近天命之年的陈香叶。先后在桐花岭、于庄、脱锁沟当了31年的小学老师。她把山里的孩子一批又一批地送出大山。

    起初,丈夫在外打工,她当教师,日子还算过得去。2003年12月丈夫在一次意外中被撞成脑出血和多处骨折。经抢救保住了性命,却落下瘫痪的后遗症。看着瘫痪在床的丈夫,想着她深爱着的四十多名学生,她曾几次偷偷落泪。擦干泪水,她毅然踏着上课的铃声,走上三尺讲台给孩子们上课。

    每天起早侍候好丈夫,备好中午的饭菜,然后再去上课。晚上回家天已黑,她拖着疲惫的身子,给丈夫翻身,照顾大小便,很难睡个囫囵觉。第二天,她准时出现在课堂上,每当孩子们喊出一声“老师好!”一切的委屈和艰辛都烟消云散。

    欠债10万

    清贫中执着坚守

    陈香叶家,五间破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房子破了,也没钱修理,七年来她只添了两件新衣裳。

    刚当民办教师那阵儿,每月6元的工资她拿了10多年。1997年转正后每月仅120元工资,家中本没什么积蓄。丈夫被撞成瘫痪后,2007年又摔断三根肋骨,为给丈夫治病,她欠款10万元。

    7年了,她省吃俭用。靠自己微薄的收入和亲朋好友帮种的四亩地一点点还债。还供两个孩子上学,一个月连顿肉也舍不得吃。一次一名学生拿着火腿肠非让她吃了不可。吃着香喷喷的火腿她却背着孩子们掉下了泪。

    “如今,好些了,我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了,大学毕业的孩子也参加了工作。过几年,我欠的债就还清了。”陈香叶说。

    也就是在她欠债的这七年里,她所教的班连续四年在本中心教学点中名列前茅。2009年全县综合评比,她带的班名列榜首。(牛城晚报记者刘敬行)

【责任编辑:王新华】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