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最早皇家寺院溥仁寺将开放(图)

河北新闻网承德电(燕赵都市报记者陈宝云)随着承德市启动避暑山庄周围寺庙环境整治工程,溥仁寺所在的喇嘛寺村被整体异地搬迁,长期被违建垃圾包围的,外八庙中的第一座皇家寺庙——— 溥仁寺,已经冲破违建垃圾的包围圈,不久将向世人开放。

■垃圾围困清幽寺院

溥仁寺始建于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是外八庙中修建最早的一座寺庙。新中国建立后,国家多次拨款对溥仁寺进行抢修。1982年,溥仁寺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1987年起政府对其进行了全面整修,同时修复了殿堂内的文物。2001年6月,溥仁寺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溥仁寺内环境格外幽静,一棵棵参天的古树,昭示着其悠久的历史,一座座殿堂经过维修巍然矗立。

近几年,记者曾多次造访位于承德市区喇嘛寺村里的溥仁寺。由于喇嘛寺村紧邻市区,这里聚集着大量的外来人口。为了满足外来人口的租房需求,许多村民修建了大量房屋,最近的房屋修至溥仁寺几米远。人口的增多,加上没有供排水、垃圾清运等基础设施,导致处于低洼地带的溥仁寺经常处于污水垃圾的包围中。

■附近村庄整体搬迁

自今年初,承德市启动避暑山庄周围寺庙环境整治工程。溥仁寺所在的喇嘛寺村被整体异地搬迁。11月6日,记者在溥仁寺看到,周围民房几乎被全部拆除。溥仁寺被围困多年后,终于冲破重围,可以从远处看到它的身影了。

记者从承德市文物部门了解到,溥仁寺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尚未完毕。今后在溥仁寺前将修建一处广场,铺设一条道路,到那时溥仁寺将向世人揭开神秘的面纱。但对于具体开放时间,现在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

溥仁寺修建于1713年(清康熙五十二年),这一年是康熙的60寿辰,“众蒙古部落,咸至阙廷,奉行朝贺,不谋同辞,具疏陈垦,愿建刹宇,为联祝厘”,众蒙古部落修建寺庙的建议得到了康熙同意,批准在承德建造了两座寺庙,供蒙古诸部大聚会使用,取“寓施仁政于远荒”之意在避暑山庄以东建造“溥仁寺”、“溥善寺”。位于溥仁寺东北方向的溥善寺如今全部殿堂无一被保留下来。

【责任编辑:李瑾】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