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善行河北】丰宁护林员吴志勇7年守护4000多亩山林

2012-08-10 08:15: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精心呵护,管护的4000多亩山林从未失火

    上午7时起床,绕林场公墓转一圈,饭后上山巡视坟头;下午,再把所有工作重复一遍——— 这就是吴志勇每天的生活。沿着荆棘小道巡视一圈,要花大约3个小时、走20多公里。

    简易的房子,再加上一个破旧的收音机、一只做伴的小狗,就是吴志勇在林区的“家”。山里即使不下雨,房间里的被子也常是潮湿的。吴志勇总是和衣钻进被窝,等暖和后才能入睡,他因此患上风湿性关节炎,双腿常像针扎一样疼。

    当了7年的护林员,吴志勇也在摸索着科学管理林区的方法。针对林区的387座坟墓,他逐一登记造册,哪座坟是谁的,家属什么时候来祭奠,他记得一清二楚,以便及时劝导。在多年的护林工作中,他还总结出四个“勤”:眼勤、嘴勤、手勤、脚勤。“眼勤”就是要四下观察,查看有无冒烟等异常情况;“嘴勤”就是见人就宣传防火,这已经成了他的“职业病”;“手勤”就是看见有人、车进入林区,要详细登记进出山的信息;“脚勤”就是多走动,四处查看那些被山挡住视线的角落的情况。这几年来,在他精心的呵护下,他所管护的4000多亩山林从未发生过火灾。

    如今,吴志勇已经54岁了,由于身患多处疾病,腿脚也不如以前利索。但老吴却有着自己的想法:“林场就是我第二个家,只要林场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不过我慢慢老了,现在就是希望能培养一个接班的人,等我干不动的时候,林子还能有人照顾。”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