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庆黎在石家庄市二中看望慰问师生

2012-09-11 08:0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看望活动后,张庆黎与石家庄二中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孙瑞彬主持座谈会。

    会上,张庆黎听取了该校工作情况汇报以及教师代表、省特级教师刘宗顺和学生代表胡佳帅的发言,并不时插话与师生交流,征询有关意见和建议。

    张庆黎对石家庄二中的办学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石家庄二中称得上全国知名、全省第一,多年来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探索形成了不少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好经验,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取得了教书育人的可喜成绩。说二中有名气,主要表现在三点:一是培养了很多优秀学生;二是获得了很多的荣誉称号;三是有一批热爱二中、献身教育事业的优秀老师。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凝结着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教职员工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张庆黎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一个文盲充斥的国度是不可能实现现代化的。教育是民族振兴、国家繁荣的基石。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一方面,建设全面小康,实现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目标,最根本的是靠教育和人才的支撑,培养大批“靠得住、有本事、用得上”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另一方面,现在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让孩子上个好学校、找个好老师、考个好大学,成为一家几代人的最大愿望。教育既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工程,又是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民生工程。全省上下一定要深化对教育事业发展重大意义的认识,自觉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抓紧抓细抓实抓好。

    张庆黎指出,教育大业,教师为本。办好教育,教师是关键。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素质的人民教育,就不可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教师的职业很崇高。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也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还有人把教师比作春蚕、蜡烛、园丁,这些都表达了人们对教师的敬重之情。教师的工作很辛苦。白天上课管理学生,晚上备课批改作业,一天到晚、一年到头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用在学生身上的心思和精力,比用在自己孩子身上还多,称得上默默无闻、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教师的使命很光荣。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人无论地位有多高、贡献有多大,都是在老师的教育和启迪下成长起来的。看到桃李满天下,是老师最幸福的时候。学生不会忘记老师,家长不会忘记老师,党和人民不会忘记老师。

    张庆黎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修身立德,为人师表。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教师的表率作用是其他人不可替代的。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加强师德修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淡泊明志、甘为人梯,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二要教书育人,关爱学生。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学生知道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确保学校成为社会主义教育的主阵地。有德有才是精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无德无才是废品。要真心、真情、真诚地关心爱护学生,坚持有教无类、严慈相济,不仅教知识,而且教做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三要严谨笃学,勇于创新。要树立求真务实、严谨自律、勇于创新的治学态度,既要温故而知新,也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新技术,增强教书育人的本领。要把握教学规律,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既要让学生学理论知识,又要学实践知识、学辨别是非的能力,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代新人。

【责任编辑:郭凯】 张庆黎在石家庄市二中看望慰问师生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2-09/11/content_2843635_3.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