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善行河北】亲朋好友追忆“最美老板”杜光华

2013-01-16 08:3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人至善 为商至信

    ——— 亲朋好友追忆“最美老板”杜光华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仝静海)2012年12月21日,在浙江永康做生意的我省安平籍民营企业家杜光华,为救落水员工纵身一跃,将30岁的生命定格成永恒。是什么促成他那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的纵身一跃?他是怎样的一个人?日前,记者深入养育了这名“最美老板”的安平县,联系他在安平及永康的亲朋好友,追访他生前的点点滴滴,希望能还原一个立体、真实的杜光华。

    仁义、大气,做生意但没有“钻钱眼儿里”

    安平县中大良村,是杜光华的家乡。“这么好的小伙子,咋这么早就走了呢?”村里70岁的杜丛环老人反复对记者念叨这句话。老人无儿无女,住得与杜光华家的老宅相隔不远。在他的记忆中,杜光华从小就懂事,“家里包了饺子、新蒸了大馒头,他时常给我送来。后来他出去做生意了,可逢年过节回老家,还是不忘买水果、点心来看我……”说着说着,杜丛环不禁老泪纵横。

    30岁的杜胜卫,是杜光华的“发小”。12月22日凌晨得到杜光华出事的消息后,他立即摸黑从安平赶到石家庄。为了尽快见光华最后一面,他和安平几个朋友选择从石家庄坐飞机到上海,再转车赴永康。“没想到,平生第一次坐飞机,竟是这样的生离死别。”杜胜卫难掩悲戚。

    在杜胜卫心目中,杜光华是个很仁义的人:“上学时,他家条件并不好,却把仅有的零花钱帮同学;为了骑车捎同学上学,他常常提前出门,绕个远道接上同学再往学校赶……”

    而最让他感动的,是做生意之后杜光华的大气:谁生意上资金周转不开,或是家里有个急难事儿,只要向杜光华开口,他总是全力帮助。“前些年,哥的生意做得还不是很好,我无意间说出盖房缺钱,他二话不说就拿了2万元现金给我。后来我才知道,他当时也刚在县城买了房,只交了首付,手头正需要钱呢。”杜胜卫感慨地说,“都说‘亲兄弟,明算账’。哥虽然做了生意,可没有‘钻钱眼儿里’。这是我最敬佩他的地方。”

    在当地人的讲述中,记者得知,杜光华十五六岁就出去打拼了。他的从商之路,始于叔叔杜占坡在湖南衡阳的一个丝网门市部。杜光华不仅站柜台卖货、跑外地进货,还和其他员工一样,把几十公斤的丝网搬上搬下。

    等到自己创业当了老板,一贯善待他人的杜光华,对自己的员工更是善待有加。

    随着生意做大,2004年,杜光华和家人共同投资200多万元,在安平县城西南建立了博利源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前不久,由于厂子面临拆迁,他们刚在县城西边拿下一块地,打算建新厂。杜光华的堂弟杜伟光介绍说:“哥对二次创业做了全盘规划:企业要转型升级,进行丝网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记者看到了新厂的规划效果图,在车间、办公楼之外,一栋员工宿舍楼赫然醒目。“哥说要装太阳能热水器、装空调,员工下班可以洗澡,夏天不受热……”杜伟光说,杜光华对工程建筑不熟悉,他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要把员工宿舍弄得舒舒服服。

【责任编辑:金卫卫】 【善行河北】亲朋好友追忆“最美老板”杜光华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01/16/content_3048981.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