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暑期大学生勤工俭学招聘会将于7月6日举行

    燕赵都市报记者杨佳薇

    又是一年暑假来临,很多不回家的大学生都希望这段时间找份兼职,既可以赚得生活费,又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大学校园里,也随处可见暑期招聘兼职的小广告,然而,面对众多的招聘信息,很多大学生也有自己的困惑。本报与市人才市场抽样调查显示,在众多的兼职信息中,很多大学生不知该如何甄别真伪,而且用人单位提供的兼职岗位单一,能实践专业知识的岗位非常少。为了给在校大学生提供更多、更合适的暑期兼职岗位,7月6日,燕赵都市报将联合石家庄市人才市场在槐安西路48号石家庄市人才市场推出“2013石家庄暑期大学生勤工俭学招聘会”,招聘会将采取全公益形式,我们将为想求职的学子和想招聘的企业牵线搭桥。

    现象:暑期到,“自己打工上大学”成潮流

    “快餐店服务员,月工资1500—1800元,促销员工资则按天算,30—40元,再加提成。”记者发现,近日,省会不少大学校内都贴着各种招聘暑假兼职的小广告。记者发现,这些小广告主要提供三个方面的兼职:超市推销、家教和快餐店服务员,也就是说大学生暑期兼职多在服务业。

    今年大三的小赵如今是兼职老手,“现在学校流行‘自己打工上大学’的说法,我的很多同学一到假期,尤其是暑假就开始打工。”小赵说,在他们看来,兼职不仅能减轻家里负担,更大程度是一种阅历的积累。

    和小赵的说法一样,本报和市人才对部分大学生进行的抽样调查显示,百分之八十的大学生都在暑期做过兼职,而从兼职工种的调查数据来看,50%的受访者做过家教;20%的学生做过推销工作;10%的学生做过清洁工或在饭店端盘子;15%的学生发过宣传单。绝大多数受访者有过两次以上的兼职经历。

    在找兼职的渠道上,除了学校给贫困生安排的勤工助学岗位外,80%的受访者通过各种街头或校园招聘广告找工作,10%的学生通过中介,剩下的通过熟人推荐等方式找工作。由此可见,在校生找暑期兼职的渠道相对狭窄。

    针对大学生们对假期兼职的疑惑,石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说,兼职与就业关联度低、薪酬贬低劳动价值,甚至遭遇找兼职被骗钱等,都是造成学生满意度低的主要原因。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赵耀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