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承德:“缺钱”成农村环境整治“瓶颈”

    隆化县龙凤村:小街巷未硬化,柴禾粪当街放

    从高寺台村出来,记者来到了隆化县龙凤村。龙凤村位于武烈河西岸,进村需要经过一座桥,记者在桥上看到,下面是流淌的武烈河水,桥头两侧的河床内堆放着建筑和生活垃圾。村东头有个垃圾池,由于随意倾倒,垃圾池内的垃圾还没外面多。

    由于刚下过一场雨,龙凤村里的道路有些泥泞,尽管是水泥地面,但路面上覆盖了一层黄土。在房前屋后,随处可见沙石砖料,成堆的柴禾和没来得及运到地里的粪堆。村里的篮球场也因为堆放沙土,长时间无法使用了。村民们告诉记者,虽说主街道修成了水泥路,但道路两侧和小街小巷都没有硬化。“一下雨,土就会冲到大街上,没人管,环境能变好吗?”村民们说,虽说大伙儿会把垃圾扔到村外的垃圾池内,但只不过是将原来分散的垃圾堆成了堆。“垃圾咋处理,咱们都不知道。另外,农村环境卫生要想弄好,可不单单只是垃圾的事儿。”

    分析原因:缺钱———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龙凤村党支部书记崔金海表示,老百姓说的都是实情。“村里有几个企业,但效益都不好,一年村里只有4万元的收入。”崔金海说,要想让村容村貌有个大变化,不仅仅是解决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生活条件好了,可以买太阳能,但洗澡水往哪排?现在有些人在家挖渗水井,时间长了肯定污染地下水。”崔金海说,村里一直谋划统一安装自来水,这样可以保障百姓用水更安全一些。“解决自来水问题了,就可以硬化巷子里的道路了。不然,修好了也要挖开。硬件条件具备了,还需要村民自身素质提高,但要想一下子改变几十年养成的陋习,不太现实,要花一定的时间慢慢来。”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