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市区机动车每天排尾气7500吨

2013-09-13 08:36:53 来源:燕赵晚报

    机动车保有量超62万辆,月增新车2万辆,绿色出行理念亟待增强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已公布实施,其中提出了控制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措施。在造成大气污染的各种因素中,其他各项都在削减,唯有机动车尾气排放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而呈增长趋势。以石家庄市区现有机动车保有量计算,每天排放的尾气(主要是二氧化碳)约有7500吨,数字惊人。

    总量 市区机动车保有量超62万辆

    记者从石市交管局了解到,目前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在62万辆以上,加上过境车辆,约在80万辆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车辆是黄牌大型车辆、重型车辆,尾气排放量是小型机动车的数倍至数十倍。如果把大型车辆折算成小型机动车,市区每天行驶的机动车至少在100万辆以上。

    考虑到石家庄市区集中,面积不大,私家车多数用于上下班等,如果按每辆机动车每天行驶25公里、每百公里油耗10升计算,每辆机动车每天的油耗就是2.5升,大约就是2千克。燃油的主要化学成分是碳,燃烧后的尾气排放物主要为二氧化碳,大约是7.5千克。这样城区行驶的100万辆机动车,每天就会排放出大约7500吨二氧化碳。

    7500吨二氧化碳是个什么概念呢?河北科技大学孙宝老师介绍,每千克二氧化碳的体积,在正常天气情况下,大约是0.56立方米。7500吨二氧化碳的体积,也就是420万立方米。按目前市区常住人口200多万人计算,平均分配到每个人,就是人均大约2立方米的汽车尾气。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