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坝上三北防护林大面积干枯死亡 干旱衰老是主因

2013-10-17 08:2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北林业局副局长王进焕告诉记者,这些杨树林就是传统上所说的“三北防护林”,只是现在不这么叫了,也可以叫京津源风沙治理工程。这些杨树林大部分是在上世纪70年代建起的人工林,那时候也就种得起这样的杨树。经过数年努力,张北终于有了几十万亩杨树林。

    采访中,张北林业局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材料。记者看到,在这份材料里,张北林业局给出了杨树大面积死亡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树木进入成熟期,生命力逐步衰退,生理功能逐步丧失。张北县的杨树大部分是在上世纪70年代栽植的,已经到了生理成熟阶段,衰老死亡属于自然现象。此外,坝上属于干旱半干旱气候,数据显示,坝上地区从2000年到2010年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同时,近十年来坝上地区年均降水量也只有350毫米左右,缺水成为杨树大面积死亡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记者在张北县王簸箕沟村采访时看到,这里的杨树林虽然长得较为高大,但仍然出现了干枯死亡现象,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大概从五年前开始,明显感觉缺水,家里的水井是越打越深,还常常断水。这些杨树慢慢地开始干枯,主要就是缺水的原因。同样,在该村村委会大院内,负责人指着大院里的几棵已经开始干枯的杨树说,“这些树只长了20年,按说正是长得最好的时候,但你看看,已经死了一半,剩下的几棵树头也开始干枯了,估计明年就会全死了,这些树绝对不是因为进入成熟期衰老死的,就是缺水旱死的。”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