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保健品推销商把老年人当“唐僧肉”揭秘石家庄保健品市场

2013-12-10 09:00: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见到张阿姨走进店内,一名20多岁的女店员亲切地迎了上去。“张姨,您来啦,我这就给你准备泡脚汤料。”女店员的热情服务让张阿姨脸上乐开了花,泡脚过程中,店员主动给张阿姨捏脚、捶腿,甚至攀上了亲戚。随后,女店员话锋一转,开始推销一种专治骨刺的保健品。张阿姨经不住女店员的软磨硬泡,花费近千元买回了两瓶保健品。

    “小姑娘嘴甜,看上去挺实诚,她介绍的东西应该错不了。”张阿姨告诉记者,她已在足疗店里买了上万元的保健品,店员还经常打电话咨询食用情况,并介绍了不少养生的偏方。

    招数二:免费活动让人放松警惕

    王青(化名)曾经从事过保健品的销售工作,他告诉记者,这种方式是利用亲情服务,攻破老年人的心理防线,让老年人乐呵呵地自愿购买保健品。

    “取得顾客的信任十分重要,公司通常会在推销保健品之前先组织客户参加为期数天的活动。就是为了让顾客放松警惕,博得他们的信任。”王青说,第一天,他们会领着顾客进行采摘、旅游等娱乐性活动,通过聊天、嘘寒问暖等方式拉近和客户的距离。

    第二天继续游玩,过程中穿插一些养生保健的常识。在这个阶段,他们绝对不会提到产品以及疗效,只是通过交流套取客户的健康信息。

    第三天则专门讲治病,根据上个阶段掌握的客户信息讲解重点病症,再划分出重点的客户。

    第四天则讲产品,虽然不直接说明有显著疗效,但是会暗示性表示产品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让客户产生治愈的希望。同时让客户记住你的姓名、电话,想买的可立即申请,当时不买的也不强迫,事后再通过反复谈心的方式进行公关。

    招数三:“权威专家”忽悠入套

    王青说,一些保健品在宣传时,往往会打出权威专家的名号。比如某某大学博士、某养生机构名誉院长、某中医研究会会长等,这些唬人的身份往往会让一些老年人产生强烈的信任感。

    70岁的马女士明言,她就是听了一位号称是国内风湿领域第一人的讲课,才对某产品深信不疑。“吃了近一年,花费了上万元,一点作用都没有,最后才知道这种产品根本没有治疗风湿的功效。”马女士懊恼地说,自己当初就是被所谓的专家头衔唬住了。

    招数四:礼品馈赠引人上钩

    有的商家为了吸引客户前来听课,会事先做宣传,声称听课的人可以获赠鸡蛋、米、面等物品,一些老年人贪图便宜就去听课。而这种课通常是延续性的,几次下来,客户一般就会慷慨解囊。而且一旦购买了产品,还可以用代金券等手段帮客户形成购买习惯,更有甚者,还会许诺介绍新客户可获得奖励,从而将客户转化成潜在销售者。但听课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禁止年轻人入内。“年轻人警惕性高,不容易被忽悠,会砸了生意。”王青直言。

    为了增加可信度,部分商家还会直接雇托来现身说法,表示自己用了产品之后效果非常显著,推荐大家购买。事实上,有不少人在培训上听到的现身说法都是事先安排好的,一般几十元钱就能雇一个托儿,有时候,这些托甚至都是专门找听课者认识的人。“看到连邻居都这么说了,人们自然就会深信不疑。” (记者程丽娜 赵元君)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