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围挡内的石家庄地铁1号线

2013-12-29 09:4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城市地铁的专业名词叫城市轨道交通,省城的轨道交通线网将由“三主三辅”六条线组成,其中1、2、3号线为干线,4、5、6号线为辅线,总长241.7公里。省城地铁1号线沿位于城市东西中轴线上的中山路展开,西起西王庄,东到东兆通,沿途将设19座车站,总长23.9公里,是最早开工、也将是最早投入运营的线路。工程计划2015年12月31日洞通,2016年5月31日轨通,2016年10月31日电通,2017年6月30日试运行,2017年10月1日试运营,届时省城将正式迎来地铁时代。

    省城繁华的中山路上车水马龙,我们由施工负责人引领,首先进入位于长征街和中山东路交叉口东北角的一处围挡,这里是地铁1号线平安大街站至人民广场站区间段施工处。围挡内可谓“戒备森严”,一人一卡刷卡进入通往地下的竖井,沿旋梯下行到深达20米的竖井底部。这里小型工程车穿梭往来,将隧道作业面的土方运到竖井底,再由大型提升机一斗斗运至地面。在主施工作业区宽5米、高7米的正线隧道内,西侧作业面挖掘机轰鸣作响,东侧作业面由于受到密集的各类城市地下管线限制,施工人员只能挥锹抡镐,近乎原始的人工掘进。

    施工负责人告诉我们,由于地铁1号线贯穿省城最繁华路段,只能分段围挡施工,无法展开大型机械作业,现在主要采用的是矿山法施工,用开挖地下坑道的方式修建隧道,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路面畅通,但无疑增加了施工难度。面对城市地下管网复杂、地上高层建筑密集等诸多难题,中国中铁石家庄地铁1号线工程建设指挥部科学调度,建设者齐心协力攻克难关,仅车站施工就采用了明挖、暗挖和盖挖相结合的工法,区间作业因地制宜,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截至目前,地铁1号线工程进展顺利,全线19座车站已有18座开工,17个区间竖井已有12个开工,钻孔桩、土方挖运、竖井等施工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孙明霞】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