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同题散文荟萃:家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母亲说芒种那天是她的生日,命中该着受苦。家中只有几亩碱地,一架织布机,又当娘又当爹。农忙种地,农闲纺织,白天下地,晚上纺线,一年只给自己放四天假——正月初一到初四,破五就成为一只陀螺,转个不停。早年织的布乡里闻名,晚年二亩承包地,季季高产。母亲的手又粗又大,满掌老茧,脚是解放脚,都传给了我,穿48号鞋。想起母亲,我就不敢怠慢,天天早上四时起床,写一首诗。出国机会多,别人游山逛水,我出去一次写一本游记,退休后每年出一本书。有人看好的语言,干净洗练,其实都是一点点磨砺出来的,铁杵磨成针。

    母亲说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襁褓中东躲西藏,半年逃难五个县两千五百里,许多人家像保护赵氏孤儿一样保护我,母亲嘱咐说永远不能忘了那些好人们。工作后我不想让老母一人孤苦伶仃在家里,三番五次要接出她来,享受天伦之乐。母亲说啥也不,人家刘(子厚)省长的老爹还在家里呢。其实是她不肯为小家冷落了大家。祖传一门医术,看儿科病,接生。家中天天门庭若市,村里三分之二人口是她接生的。不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随叫随到,不收分文。我26岁成为省里专业作家,第二年“文革”开始,一耽误就是十年。好容易盼到文革过去,想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潜心创作。组织偏偏安排主持作协工作。上了套就得拉磨,办了四期作家班,三期文学院。河北文学评论这条腿短,我就亲自带头,为六十多名作家写了评论文章,在《文艺报》等报刊发表,为二百多位作者的书写了序言,有求必应。我一个苦孩子成为作家,全凭前辈作家帮助,臧克家给我写了七十封信,郭小川一封信写了五千字,田间、张庆田更是手把手地教,老师怎么教我我就怎么传授下去,受惠在前施惠于后。作家班四期一百七十人,解决了文凭、农转非、军转干,改变了一生的命运。朋友们说,用这些功夫写长篇,也能写几部,名利双收。我说这都是母亲的传统,为人做嫁衣,也享受了裁缝的快乐。我的儿女们也受到影响,认真工作,出差、采访,碰见困难户,都会想法帮助,拿出几百元塞给人家。

    母亲,一个不识字的女人,经受了人间最多的苦难,把一个烈士遗孤养大成人,带出一个幸福的家庭。不光靠精神支柱,还要凭骨气、智慧和惊人的毅力。还要会做人。母亲常对我说,活着容易做人难,身正影子直,不能软的欺硬的怕,不能想沾光不吃亏,吃亏是福沾光减寿,不能给娘争光也不能给娘挣骂,中国人骂人先骂娘。这些话遇事就在耳边响起,犯嘀咕时娘就站在身后。有个大官,名声不好还要高升,需要造舆论,要找个作家吹捧自己。任务落到我头上,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跟谁商量,只有母亲。母亲的话给了我底气,不光不写,还连夜写了一篇杂文《不为腐败当保镖》。几年后有机会发表出来,邵燕祥看后来了一封信,说“作家中还有你这样硬骨头”,硬骨头来自母亲。

    穷家难舍,因为它有许多财宝,仁爱、信义、智慧、忠恕和平安。《大学》上说:“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从家看国,家庭是国家的细胞。

【责任编辑:孔德琳】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07/content_3817534_3.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