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涉县一家两代人为左权将军守墓60载(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左权将军墓。记者王文静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文静)每天早晨8点左右,邯郸涉县辽城乡石门村通往左权将军墓的山路上,总能看到一位老人的身影,他就是守护左权将军墓的杨爱公老人,今年已经85岁了。像这样每天上山到公墓内擦拭墓碑、清除杂草,他已经坚持了60余年。如今,上山守墓的路上又多了老人的大儿子和大儿媳,对于杨家来说,为左权将军守墓已经成为一个不成文的家训。

    敬仰左权将军,主动请缨义务守墓

    “1942年5月,左权率领部队突围时壮烈牺牲,左权将军安葬那天,13岁的我作为儿童团团员参加了公祭仪式,那场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3月14日,杨爱公老人向记者讲述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村里分了土地,我家的地离墓区不远,每次到地里干活时,我都要去墓区看一看,拔拔草,扫扫地,清理墓石上的落叶和杂物。”

    1989年,石门村决定派专人把墓区管理起来,与墓区有着深厚感情的杨爱公主动请缨义务看守墓区。从此以后,打扫墓区的卫生,看护墓区内的植物、石刻,做好墓区的防火工作,成为杨爱公老人守护左权墓最基本的日常工作。

    年过八旬的杨爱公老人清瘦但依然健康。每天,他都要到墓区转上两趟,“现在年龄大了,3里山路得走40分钟,不过只要走的动,我就得来。”老人告诉记者。

    每天早上八点多,老人会准时来到墓区,清扫垃圾,修剪花草树木。中午回家吃完饭,再上来,直到天黑了才会结束一天的“工作”。“到了清明、十一祭奠以及学生们放暑假的时候,我都要到墓区的工作室住上一段时间,防止火灾发生和树木被损。”杨爱公老人说。

    不仅两代人接力守墓,还要代代守下去

    随着年龄的增加,考虑到身体原因,2005年,杨爱公把看护左权将军墓的重任交给了大儿子杨乃堂和大儿媳李秀英。从此,每天早晨,通往将军墓的山路上由杨爱公一个人变成了杨家两代三口人。“为左权将军守墓是顺其自然的事,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我们会继续看护好左权将军墓的。”杨爱公的大儿媳李秀英说道。

    杨爱公则把更多精力用来给前来瞻仰的人们讲解左权将军和其他革命英烈的英勇事迹。“别看我不识字,但是英雄的事迹早就深深地刻在我心里了,我还要给更多的人讲英雄的故事。”杨爱公老人告诉记者,“我为左权将军守了一辈子墓,我的儿子儿媳还会继续守下去,还要代代守下去。”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17/content_3833741.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