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中国故事第一村:耿村的“一千零一夜”(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故事第一村——耿村

    河北日报记者 刘萍 通讯员 张倩

    摄影: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

    《一千零一夜》是闻名于世的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享誉世界民间文学之林。有谁会知道在中国河北冀中平原的一个小村子里,也演绎并流传着自己的 “一千零一夜”。藁城市长安镇耿村的“天方夜谭”,是由村子里土生土长的200多位民间故事家共同讲述的四千多个故事组成的“民间奇观”。“讲故事”是耿村人自我艺术化的文化自觉的过程,也是他们代代相传的生活方式、文化行为。

    耿村有“故事家”(会讲50个故事以上的村民)100多人,会讲故事的200多人,被称为“故事窝”、“笑话村”,被专家誉为“华北平原民间艺术一枝花”。改革开放后,耿村被专家学者称为“中国故事第一村”并由此享誉世界。

    一

    阳春三月,麦苗青青,伴着细雨笔者造访了“中国故事第一村”——藁城市耿村。远远的,高大复古的牌坊迎面矗立,古雅的韵味瞬间晕染了这个并不起眼的平原小村。

    一位中年男子在村口迎着我们,他个子不高,戴着一副眼镜,衣着朴素,但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他就是藁城市耿村民间故事演讲协会会长靳春利,他热情地递上一张名片,上面赫然多出了两个名头:耿王后裔联谊会、耿村民俗文化旅游协会会长。我们问:“啥时候‘升官’了?”他笑而不语,说回头讲给我们听。

    靳春利先引着我们向耿村故事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张才才家走去。穿过狭窄的小巷,两扭三拐,便到了一处春意盎然的院子,大花布门帘透露着农家朴实的乡土味,据说主人和他妻子侯果果都是故事讲述家,他们讲的故事如同这农家庭院般质朴而恬静。

【责任编辑:郭凯】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21/content_3841101.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与"【文化建设·一线纪行】 “故事村”里故事多"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