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奖惩并举 河北向环境污染宣战

2014-03-22 09:12:52 来源:新华网河北频道

陈国鹰回答主持人提问

  奖惩结合 对污染行业标本兼治

  [主持人]为了落实河北省大气污染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河北省开展了钢铁、电力等四大行业的攻坚战,请具体介绍一下进展情况?

  [陈国鹰]大家知道,河北的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应该说是比较偏重的产业,污染物排放占了60%多,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开展四大行业的治污攻坚战。

  [孙学军]唐山要把焦化加进去,邯郸把化工加进去。按照这四大行业总的要求,省里制定了三年有所好转,五年明显改善的目标。

  这相当于一个战役,四大行业的治理是标本兼治,主要从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方面下大力气,动真的、来实的。省政府到2017年,给我们定的任务目标是“6643”,即削减六千万吨钢铁、六千万吨水泥、四千万吨煤炭和三千万重量箱的玻璃。

  为了把这些任务完成,第一,我们要加强污染治理工程的攻坚行动。所有的水泥熟料脱销、除尘,要改革新的监管方式,实现总量、浓度双控制的IC卡控制系统,建立自动监管平台,这个项目在全国也是率先示范的。

  [主持人]这个项目现在已经开始启动了吗?

  [陈国鹰]已经启动了,今年年底要把四大行业建成。IC卡系统,可以监测企业排放的浓度,浓度超标了,说明污防设施不到位,那么排放的量肯定大。如果可以排一百吨,半年用完了,后半年超标排放的有相应的惩罚措施。通过这个系统,我们既控制排放浓度,同时控制排放总量。四大行业里都实施,在全国是首家。河北省政府在大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产业的质量和效益的双丰收。

  [孙学军]第二个方面是排污许可证和排污权交易方面实行动态管理。过去排污权交易只是一部分行业试点,现在要全面展开。第三个方面要求对这四个行业开展污染防治对标,创建一批清洁生产的标杆企业。在每一个行业选择标杆企业,率先达到国家先进水平,清洁生产的二级水平。每个行业都向标杆看齐,没达到标准的停产整顿,率先达到国家要求和省里要求的,我们要实行阶梯性的补偿和鼓励。干得好、干得快的省里要出台政策奖励鼓励,计划用一到两年的时间把这些任务全完成,这需要全社会、企业共同积极的工作,企业要大胆地增加科技投入,把自己历史遗留的问题短期内解决。这些政策的推行对河北大气环境的改善将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主持人]这对企业来说压力特别大,无形中增加了一大部分成本。

  [孙学军]对,环保投入肯定是集中地增加,省里制定了三个档次的时间段,分别是到今年六月,今年年底,明年六月。谁先完成治理拿的奖励就多,后完成治理拿的奖励就少一些,超期完成的要处罚。

  [王路光]刚才孙处长说的清洁生产核心有四点,就是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我们国家关于清洁的水平,造纸、炼钢、水泥都有标准,这个标准一共分为三个级别,清洁生产水平一级标准是指物料消耗、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等技术水平是国际先进。

  [主持人]具体是什么概念?

  [孙学军]目前来看,如果污染治理达不到国家的排放标准,就达不到二级,污染防治要对标,既要节能对标,还要排放的对标。

  [主持人]王秘书长还有补充吗?

  [王路光]清洁生产是解决企业污染和发展的重要手段,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还把发展推到更高的水平。

  [陈国鹰]国家对上市的公司环境标准有要求,如果达不到清洁生产,是一票否决的,准备上市的不允许,上市的再增发是不允许的,必须经过环保部门的认定之后才能上市,或者进一步扩股增发。

  [主持人]清洁生产需要更多的科技来支撑。环保部门的职责之一是监测,在监测方面有没有新的举措?

  [孙学军]从去年开始,我们省率先要求所有的县、市、区环保局都建成大气污染监测站。而国家要求是设区市这一级建成即可。目前进展很顺利,去年年底建了64个站,今年六月份建79个县级大气监测站,这些建成之后就覆盖了全省的县市区,都将能取得监测数据。

  大气污染需要科技支撑,需要源解析,不同的城市工业、产业结构不一样,排放的污染物不一样,对这些污染源的清单进行调查分析,对产生污染物的比例进行分析研究,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有针对性去控制。比如说北京、天津和河北都不一样,北京以控车为主,因为机动车太集中;天津是以控制石化、化工污染为主;河北则以控煤为主。就省内而言,每一个城市也是不一样的,有污染重的城市,有污染轻的城市,所以在分析大气成因的时候,需要科技支撑。

  我们还要提前预测,靠气象部门、环保部门等监管部门预警,告诉大家雾霾要来了。我们过去没有这个预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和气象部门会商,提前三到五天告知公众。

  [陈国鹰]前几天雾霾比较重,我们双方会商之后,认为三到五天雾霾比较严重。市委书记、市长都亲自调动,当重污染天气来临的时候,我们采取应对预案,提早预防,否则会对人的伤害会更大。

  水污染防治方案即将出台 治理压力大

  [主持人]除了大气污染环境,水环境污染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目前我们省水环境是什么情况?

  [孙学军]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大气十条之后,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环保部现在正在制定水十条,也就是水污染防治的实施行动计划,按照国家的要求今年上半年就差不多能出台。

  为了配合水十条的出台,我们省里从去年就开始做一些水方面治理的工作。正在制定一个实施方案。去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以石家庄蛟河为示范,开展了流域的治理,石家庄投资了50多个亿,对洨河采取了为期一年的治理,初见成效。河北省环保厅已经要求,(各地)把自己辖区内的重污染、敏感的河流,最少要明确一条。

  到2017年,我们全省的Ⅴ类水质都要消灭,这个压力是很大的。从“十一五”到现在,海河是七大水系最污染的水系,而我省92.1%的面积属海河流域。

  我们在水污染治理中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了保证我们的水环境安全,我们要求各个市都对于城市的饮用水源划定了水源保护区。

  [陈国鹰]对,今年要划到乡一级。

  [孙学军]从今年开始延伸划定范围,过去我们划定的88个水源区是城市、县级市,下一步延伸到乡镇以上划定保护区。还要实行一些特殊的政策,针对每一条河流、每一个区域的污染特征,实行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深度治理。

  还有,目前全省所有的县市区都已经建成了污水处理厂,这一点可能群众也感觉到了。过去我们污水处理厂比较少,有一些污水没有完全的无害化处理,近两年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我们每个县市区必须建成污水处理厂,建的污水处理厂必须达到一级A的要求。

  [主持人]这就是您说的深度处理的概念。

  [孙学军]对。我们还要把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作为重点监管。

  我们还率先实施跨界断面超标补偿,从2014年开始我们又提高了标准,这是第三次提高标准了。市与市的断面,给一个控制指标,如果超过了指标,要扣上游的资金,对下游进行补偿。这项制度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各级政府非常重视,而且到目前为止扣缴的生态补偿金超过三个亿,这项制度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还会对地下水污染的问题开展评估调查。

  [陈国鹰]去年国家大气十条出台了,河北第一时间采取行动,一周之内,河北省的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就颁布实施了。刚才孙处长也说了,国家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近期国务院可能进行研究,我们现在跟踪着国家的计划制定实施方案,一旦出台之后,我们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就会出台。

  最大的亮点会有这三点,第一把河北省境内的河流实行河长制,每一段有一个领导担任河长、副河长,责任主体明确,治理效果就比较好。第二个所有的断面加大在线监测点,把市与市之间,县与县之间,如果可以做到乡与乡之间的断面就更好了,比如你流到我这里的水是好是坏,马上就明确,这就要求上游必须保护好,如果污染了就要补偿下游。第三方面应该说要开展整个水污染环境的调查,就跟大气一样,我们只要摸清了污染源在哪儿,哪些河流,哪些湖泊,甚至小的乡镇企业形成小的污染水面等,就可以加以根治。

【责任编辑:赵耀光】 奖惩并举 河北向环境污染宣战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22/content_3843066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