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尝试科技治霾新试验——人工消减雾霾开始探路

2014-03-27 08:1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河北省购买的第一架用于人工增雨(雪)消减雾霾作业的飞机上,装备着碘化银增雨播撒器。 谢盼摄

    阅读提示

    近日,印有“河北人影”标识的B-3766人工增雨(雪)飞机缓缓降落在石家庄栾城机场。这架刚刚完成设计改装的飞机,是河北省购买的第一架人工增雨(雪)作业飞机,它将投入到河北省人工消减雾霾的科学试验中来。

    “消减雾霾的原理其实是借助人工干预手段,借助一些科学机制,加快雾滴或霾滴转化、沉降或扩散,进而降低雾滴或霾滴的浓度,提高大气能见度。”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主任李宝东介绍,根据这一原理,河北省已在人工增雨(雪)消减雾霾、播撒成冰催化物质消减纯雾、打破大气静稳结构消减纯霾方面开始了相关技术试验。

    □河北日报记者 王成果

    目前常见的技术——人工增雨(雪)“冲刷”雾霾

    雾和霾都是一种低能见度天气,但两者又存在区别。“一种是水汽,一种是霾粒子,都可以通过雨(雪)‘冲刷’被带到地面,从而提高空气能见度和质量。”李宝东说,适时增加降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减雾霾。

    3月20日,在石家庄栾城机场,记者看到了即将服役的B-3766人工增雨(雪)飞机,它的到来结束了河北省长期租用飞机开展作业和试验的历史。改装后的飞机两翼间装有碘化银增雨播撒器,机翼上安装的设备可实时采集显示环境温度、气压、相对湿度、液态含水量等重要气象数据。

    在高空有云且适合人工增雨(雪)的条件下,这架飞机将配合地面火箭、“37”高炮及高山地基碘化银发生器等地面装置,向云体播撒碘化银等催化剂,从而改变降水的发生时间、区域分布及强度。

    雾霾天气下的人工增雨(雪)使得降水强度增大,降水的“拖拽”和“冲刷”作用加强,对雾滴和霾粒子的吸附作用提高,促使雾霾“落地”。

    对于人工增雨(雪)作业的效果,李宝东表示,雾霾消减还受冷空气、风、污染物排放等多重因素影响,因此目前尚无法精确计算其影响程度有多大。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河北省尝试科技治霾新试验——人工消减雾霾开始探路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27/content_3850107.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