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第四代导演吴天明辞世:生命是弓 弓弦是梦想

来源:河北新闻网

    吴天明人物名片:吴天明(1939年5月6日—2014年3月4日),陕西三原人,中国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西安电影制片厂原厂长,拍摄了《人生》《老井》《变脸》等家喻户晓的电影,同时出演电影《秦俑》《飞越老人院》等。担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期间,曾大胆起用张艺谋、顾长卫、黄建新等新人。

    吴天明出演《飞越老人院》剧照。

    吴天明(右三)在电影《老井》拍摄现场。

    □叶文玲

    吴天明作为百年中国电影的“中段功臣”,跋涉多年,成就辉煌。《人生》《老井》《变脸》……一长串人们耳熟能详的影片,勾勒出一个时代的记忆;作为侠肝义胆的影坛伯乐,他识才爱才,提掖后学。陈凯歌、张艺谋、黄建新……一位位星光熠熠的影人,与他共奏出“高山流水”的知音曲。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授予他“终身成就奖”。3月4日中午,他因突发心梗与世长辞,75岁的生命里程走到尽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吴天明仍怀抱着电影梦。生命是弓,弓弦是梦想,他就是箭手。

    1 让生活在银幕上闪光

    20多年前,文艺界的某次会议中,初见吴天明。

    脸庞黝黑的吴天明,在银河星数的文艺界,论长相当然算不上“帅哥”。不善言辞的他,在众星云集的场合,好像也不会来上一段惊人之语,不会像有些演员一样,光凭一个眼神一张铁嘴就抢尽风头。

    但我还是对他印象深刻。如今想起来,之所以那么深刻地记住了他,不光是因为已经如日中天的《老井》、街谈巷议的《人生》,还有他当时的笑容——望着人时,那从一口整齐的白牙上霎时绽出的笑容,真叫个灿烂!

    貌不惊人的吴天明,有这副极能感染人、极能让人心动的笑容和牙齿,真该感谢他的父母。

    因而也想起来,电影《人生》中最让我难忘的情节——高加林因为用牙粉刷牙而酿成轩然大波的那段戏。

    天才的作家最能捡拾生活之贝,天才的导演也最能从普通平凡的生活中发现最动人的细节,天才的导演还能让生活中这些普通平凡的细节,在银幕上灿然闪光。

    现在,和许多进入花甲之年的人一样,我常常喜欢沉入回忆。回忆,往雅了说,就是怀旧。当怀旧使我们有滋有味地反刍那些永恒的艺术时,鲜活的形象常使我们发出会心的微笑。

    怀旧更是一种最能引起大家共鸣的情怀。

    “才力应难跨数公,凡今谁是出群雄。或看翡翠兰苕上,未掣鲸鱼碧海中。”回味杜甫这因为没有能力“掣鲸”而发的感叹,当艺术界的有志之士由此而燃起砥砺艺术的豪情时,难道我们能忘了《没有航标的河流》《老井》《人生》等电影在银幕上大放光彩的年月么?

【责任编辑:孙明霞】 http://hebei.hebnews.cn/2014-03/28/content_3852494.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