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老医生自创“独门”算式叫板“雨人”周玮(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孟庆平PK计算机

  不善言辞数学成为情感宣泄口

  “雨人”这一称呼来源于影帝达斯汀?霍夫曼主演的奥斯卡最佳影片《雨人》,片中主人雷曼不善言辞,咬字不清,总是把自己叫成“瑞曼”,在英文里就写成“RAIN MAN”,从字面上硬译,就成了“雨人”。

  而今“雨人”则代表着那些在语言方面存在一些障碍,却独具另一种过人才能的人。在老伴和友人眼中,孟庆平便是不折不扣的“雨人”。

  采访中记者发现孟庆平是一个完全不善言辞的人,在与他的沟通过程中,他的很多观点都需要依靠老伴和朋友表述。“我有些口吃,也不会表达什么,只有在数学中才能真的让我觉得踏实。”孟庆平十分不好意思的对记者说。

  内向害羞的性格使孟庆平从不轻易将情感展示在人前,因此算术成了他宣泄情感的最佳方式。看着那一张张写满算式的草纸,所有的紧张、焦躁、不安都如同那一串串的得数,顷刻间烟消云散。

  孟庆平回忆说,有一次遇到三起医疗纠纷赶在一块,由于病人家属的不理解,当时作为妇幼保健院院长的孟庆平家门被堵,无奈之下他只能一个人住在离家最近的宾馆里。每日里依靠算数打发时间,也就是在那个普通的宾馆房间里,他第一次通过心算得出了8位数乘8位数乘法的正确得数,而且仅仅用时一分钟,“只有数学才能真的让我感到平静、快乐”。

【责任编辑:赵耀光】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10/content_3873987_2.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