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老医生自创“独门”算式叫板“雨人”周玮(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孟庆平展示他的运算结果

  叫板“雨人”认为数学只是种思维方式

  谈起《最强大脑》中的周玮,孟庆平表示,其实大家都是普通人,周玮只是在心里掌握了一种用于速算的独特思维方式罢了。“我认为周玮能够迅速算出16位数开14次方,在他脑子里一定有一个对于这样算式独特思维方式,我不见得算的比他慢”。

  而对于日前媒体曝出“方舟子质疑周玮速算是靠死记硬背”的说法,孟庆平则完全站在了周玮一边。孟庆平认为,数学压根不需要死记硬背,不管是得数还是公式,只要有了正确的思维方法“任何人都能瞬间完成速算”。

  老孟也将他那套理论,实打实的用在了女儿孟凡璐身上。从小到大,孟庆平从没要求女儿硬性记忆过任何一个数学公式,而是不厌其烦的引导女儿形成一定的数学思维,用逻辑去解决问题。在父亲的引导下,孟凡璐也意识到数学其实是门找规律的学问,死记硬背永远得不到最快的答案。2007年,孟凡璐登上央视舞台《记忆灯泡》,挑战180秒的记忆时间内,准确说出100个灯泡的开关顺序,靠的就是老爸传授的“思维模式”。

  孟庆平告诉记者,近期他计划报名参加《最强大脑》,力求挑战速算被除数为2位、或3位数的除法算式。孟老表示,目前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涵盖了加法、减法和乘法的多位数速算,但在除法方面这还是一片空白,他希望自己成为多位数除法速算第一人。除了参加《最强大脑》孟庆平说他还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出本关于速算的书,通过出书把自己的数学思维讲给更多孩子听,让孩子们提到数学不再是被动的,厌倦的。采访结束时,孟庆平为记者表演了他的孟氏速算法,记者随意写出54÷32;171÷41;765÷97三组算式,孟庆平仅用时2分24秒便得出了正确答案。

 

  【责任编辑:赵耀光】 http://hebei.hebnews.cn/2014-04/10/content_3873987_3.htm true report http://hebei.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河北频道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