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法文书记录晚清民国时期献县历史 亟待翻译(图)

来源:沧州晚报  2014-06-05 10:27:40  责任编辑:赵耀光

  核心提示

  5月27日,献县发现一部珍贵的法文书籍,书籍装帧考究,印刷精良,包括58张清晰的照片、178页法文以及大量精美的版画插图,保存了从1856年到1934年之间献县的诸多历史文化信息。一些文化学者高度评价这部书的价值,它以中国献县为切入点图文并茂向西方介绍东方文化,为献县曾是中西文化交汇地提供了有力的证据。现在,人们苦于看不懂法文,期待通晓法文的人能把书中的内容翻译过来,揭开更多谜底。

  5月27日,献县发现一部珍贵的法文书籍,书籍装帧考究,印刷精良,包括58张清晰的照片、178页法文以及大量精美的版画插图,保存了从1856年到1934年之间献县的诸多历史文化信息。只是现在,人们苦于看不懂法文,期待通晓法文的人能把书中的内容翻译过来,揭开更多谜底。傅新春摄

  1 法文古书图文并茂说献县

  5月29日,记者一行来到献县,看到了被当地人称作“宝贝”的古书:

  从外观上看,古书的封面呈红褐色,大约有A4纸那么大,封面图像是一个中华民国时期的邮票,邮票中一个戴草帽的农民正躬身在田中耕作。

  当地文化局一工作人员介绍说,经过多方查找资料得知,封面上方写的法文含义是“中国”,左下方写着“河北献县天主堂”七个汉字,右侧的法文“SIENHSIEN”是献县法语的专有名词,封面右下角则标注着“1934年10月”。

  从整体上看,书籍装帧考究,印刷精良,翻开书,一幅幅照片清晰记录了当时献县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其中一幅照片中是献县著名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桥,照片中单桥蔚为壮观,相传在单桥边建有关帝庙,这从照片上得到了印证。

  还有一幅照片中一位中国人身着晚清时期的长衫,留着长辫子,站在码头边的船上,可以看出那时当地河运还很畅通……

  仅从这些照片来看,这部法文古书就弥足珍贵,透露出很多历史文化信息,有献县的老城门、古街等古城建题材,还有纺线的老人、农耕的百姓、写毛笔字的孩童等普通百姓的生活题材,此外,还有当时义和团和天主教堂活动的照片,全景展现了那个时期献县整体的社会风貌。

  热衷文史研究的王占龙原是献县一中的老师,他对记者说:“这部书收录的100多年前献县的照片比现在保存的同时期所有照片都丰富,它从一个法国人的视角记录了当时中国社会的很多信息,为研究献县乃至同时期中国的历史提供了很多珍贵资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