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探秘“曹操拴马桩”古汉柏 根系50米开外成奇观

2014-06-17 11:10: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陈正

    近日,记者走进河北省临漳县习文乡靳彭村,探访有“天下第一柏”美名的“曹操拴马桩”。拴马桩位于习文乡靳彭村东头,距县城西南25公里,距铜雀三台遗址公园7公里,属邺南城遗址。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通讯员 张云鹏

    相传是曹操拴马桩

    古柏植于当地三教堂正中央,一块刻有“天下第一柏”的石碑矗立在三教堂大门右侧。1999年3月18日,中美友好协会纽约分会会长、美籍华人徐昌东先生参观此树后惊叹其“世界罕见”,随即慷慨解囊,捐资立碑,称其为“天下第一柏”。

    相传三国时期,曹操为统一天下,在赵彭城附近挖掘了玄武池,设置了南校场,训练水师,操练兵法。刚开始,这里光秃秃的什么也没有,曹操到此检阅部队竟无拴马之处,曹操次子曹植特意从太行山移来此树,种在玄武池畔,这棵柏树长势旺盛,树冠苍劲。曹操非常高兴,每当骑马到此阅兵时,总把马拴在此树。

    时间已过去1800多年,当年一棵小树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临漳县第一任文管所所长乔文泉依据南校场位置推断,该柏树为“曹操拴马桩”,载于《临漳县志》中。

    走进院内,近看千年古柏,越发苍劲挺拔,浓郁葱茏,任凭风雨侵袭,巍然屹立,好似一位饱经沧桑的巨人,见证着历史的烟云和时代交替,柏树世代繁衍,枝叶已覆盖了院子近三分之一。院中漫步,一股凉气袭来,沁人心脾。院内七八位老人围坐一起纳凉聊天,一群儿童嬉戏玩耍。

    传说经久不衰

    “大柏树除有‘曹操拴马桩’的雅号外,还有‘血柏树’、‘保佑柏’、‘柏老阖’等说法。”靳彭村60多岁的靳尚城说。这又是怎么回事?

    据靳尚城说,相传咸丰年间,县里一位贪官见此树长的粗壮,是造船、建楼的好材料,决定卖给一个大户财主,得一个好价钱。此举遭到百姓的极力阻拦,但财主执意要锯,谁知刚一插锯,褐红色的液体便向外涌流,锯也被卡住,吓得锯树人扔下便跑,褐红色的液体沾满其身,不久便得病身亡。从此,再无人敢打大柏树的主意了。这就是“血柏树”的传说。“虽是传说,但寄托了老百姓的美好愿望。可‘保佑柏’的由来却是事实,1945年平汉战役爆发,当时临漳是主战场,敌军追到这里,其中三名战士急中生智,爬到树冠上隐蔽了一天两夜,之后安全归队,可见这课柏树在当时是非常茂密的。”管理员张书田说。

    当地风俗,正月初七是靳彭城、赵彭城、张彭城三个村庙会,方圆几十里,甚至更远地方的人们都会怀着崇敬的心情来这里瞻仰大柏树,并尊称它为“柏老阖或柏老爷”。

    民谣唱诵古柏

    大柏树长势苍劲,树杈曲横,呈现出各种奇特造型,依据这些造型,当地还创编了一首民谣:东有男女情悠悠,西有蜗牛树上走,南有喜鹊枝头笑,北有观音双合手,下有凸拳暴如雷,上有双龙绕树飞。

    据悉,在全国685株奇贵树园林专家鉴定中,此树特点为:木质细致,坚实,红褐色,芳香,耐腐,根、杆、枝都可入药,为该树科学命名为“汉桧柏”。

    据临漳县林业局工程师田士杰说,如今大柏树树高26米,树冠直径78米,树围5.7米,根系发达,根深,根粗,大部分根延至树干周围30米,有的已延长到50米开外。

    强劲的古柏树已和天地风云融为一体,与古邺大地同呼吸,就是这样一株具有“王者风范”的古柏树,靠它的顽强生命力和光辉的生命形态,让人顿生敬仰之心。

【责任编辑:孙明霞】 探秘“曹操拴马桩”古汉柏 根系50米开外成奇观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6/17/content_3991970.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