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盐山80后好儿媳左玲九年如一日侍候患病继婆婆

2014-06-17 15:4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王洪胜

    河北新闻网讯(王洪胜)盐山县韩桥村左玲的婆婆王贵兰实际上是左玲的继婆婆,她们虽没有血缘关系,却相处得胜过亲娘俩。左玲悉心照顾患脑栓塞、大小便失禁的婆婆王贵兰9年,没有一句怨言。在韩桥村,提起左玲,左邻右舍都会称赞她是个孝顺好儿媳。

    今年33岁的左玲2004年和张雷结婚。丈夫、公公在外打工,左玲和婆婆忙于家务和农活,一家四口相处融洽,过得很快乐。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9月的一天,婆婆王贵兰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县医院。当时身怀六甲的左玲自己行动不便,还要侍候婆婆,每天累得腿发软。自从患病以后,婆婆痴呆,行动不便,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需要常人照顾。因婆婆常年需要吃药,家庭又不富裕,丈夫只得在外打工挣钱,公公也在附近厂子打零工,照顾婆婆的担子也自然落在左玲的肩上。洗衣、做饭、穿衣、吃饭、大小便,左玲忙得不可开交。

    从2009年5月起,婆婆王贵兰大小便失禁,生活更不能自理。左玲每天都早起床,先把早饭做好,再给婆婆擦洗身子,把婆婆晚上尿湿的垫布和弄脏的被褥罩洗干净。为了避免婆婆身上长褥疮,左玲就为老人做了十几个棉垫,一尿湿就马上换,天天如此。左玲还为婆婆准备下10多条替换的单裤和3条棉裤,只要一尿湿就马上换新的。刚开始,公公不好意思让儿媳打扫、拆洗,一有时间,公公就忙着为老伴清洗脏衣服。左玲对公公说:“爸,我侍候我妈是应该的,衣服脏了我洗就是了,你安心给人家打工吧。”婆婆也觉得过意不去,有时将脏了的垫布、裤子偷偷藏在棉被下面,不好意思让年轻的儿媳洗。左玲却总是笑着安慰她,宽她的心,还说都是女人,没啥难为情的。

    2012年6月,婆婆又因患脑栓塞住进医院,丈夫安排好母亲,又去外地企业上班。左玲在婆婆住院的15天里,天天守着照顾住院的婆婆。婆婆虽然言语表达不清,但是,左玲的细心护理,时常让婆婆露出笑意。同病房的人都说,这媳妇比闺女伺候的还周到。

    这些年,左玲先后生育一双儿女,在常人看来,侍候好一个患脑栓塞、大小便失禁的病人,需要一个年轻力壮的“专人”,可左玲为让丈夫多挣钱补贴家用,她没有过多的耽误丈夫,孩子没出满月她就下床干活,做结扎手术后就根本没顾上休息。被褥、尿布、裤子脏了又不能攒着,换下来就得洗。夏天还好说,到了冬天,由于经常早上用凉水洗尿布,她的手结了许多的冻疮,裂了好多血口子,疼痒难忍。脏衣服洗净后,还要在暖气片上烤干。在左玲精心照料下,婆婆9年来,从没生过褥疮,而且,在家人搀扶下可以拄着拐杖下床了。天好时,左玲有时搀扶着婆婆到当院里坐一坐,让婆婆晒晒太阳,看看当院里喂的生灵子。

    去年,有一位长辈试探着跟左玲说:“左玲,你婆婆才70来岁,又不是你亲婆婆,这么侍候她,啥时候是头啊?”左玲却认真地说:“继婆婆,也是我的婆婆,听公公说,婆婆从小不容易,既没人管、没人疼,又无亲生儿女,我不好好疼她,心里过意不去,好好侍候她是应该的。”

    9年过去了,左玲侍候婆婆吃饭、吃药、端屎、端尿、洗尿布、洗脏衣服,几乎天天如此,她不急不烦,悉心服侍婆婆。由于过度劳累,左玲经常觉得气短,气不够用,而且腰酸背痛,人们劝她到医院检查一下,她总是笑着说:“没事,我还年轻。”

    在左玲家,我们和左玲以及她的公公张宝龙座谈时,一旁的婆婆王贵兰眼角流下了泪水。左玲说:“婆婆虽然表达不出来,但心里不糊涂,啥也知道。”“这些年,连累了左玲,要不是她端屎倒尿、热饭热菜地伺候,说实话,她婆婆恐怕活不到今天。”公公张宝龙说这话时眼里也含着泪水。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盐山80后好儿媳左玲九年如一日侍候患病继婆婆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4-06/17/content_3992475.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